乐山高新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13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紧扣产城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通过电视新闻《来自高新区的报道》、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乐山高新等途径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及时、全面地展现了乐山高新区行政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电视新闻《来自高新区的报道》48期,播出稿件210条;微信公众号乐山高新推送145期、629条;官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503条,共计发送党务、政务、民生信息1287条。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关于高新区新闻稿件178条。                       

2021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0件,按时办结0件,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发生。 

(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广度。强策划、拓平台、重宣传、树品牌、展形象,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新闻舆论支撑。先后开设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大专栏”“庆祝建党100周年”“创建文明城市”“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环保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多个专栏,扎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引向深入。坚持培训常态化,组织参加政务公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建设专题培训,促进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2112月,官方门户网站历史浏览次数406583次,微信公众号乐山高新关注人数上涨为3537人。 

(二)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建设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定位,紧扣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突出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热点,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信息公开。 

(三)不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规范建设乐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统一名称、规范设置、准确分类、及时更新,确保栏目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加强网站内容建设,进一步优化信息检索,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聚焦用户体验感,促进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 

(四)不断加强监督评估。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国、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结合高新区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政务舆情处置等。督促全区各部门按照主动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7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呈现出不断深化、规范发展、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较为滞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加强,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努力提升服务公众水平。三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四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使政策解读内容更注重实效,形式和载体更加多样化。五是不断强化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做好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抽查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升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乐山高新区政府官方网站,网址为gxq.leshan.gov.cn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114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