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管委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22 10:3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而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依法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区内重点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常态化、便民化。

(一)高度重视,完善制度机制。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按照《乐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乐府办函〔2018〕78号)要求,落实2018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台账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学习培训,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全区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创新,拓展公开渠道。2018年1月1日,高新区官方门户网站“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新改版上线,网站版面全新设计,公开栏目科学化排列,公开信息涵盖更加全面,极大提高了我委信息公开能力。高新区微信官方平台“乐山高新”稳定运行,及时更新区内重大事项动态、发布重大方针政策,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三)加强督导,确保工作实效。定期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跟踪督促落实,加强对各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信息质量和效率的监督。通过官方门户网站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84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官方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72条、政务微信“乐山高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85条,内容切实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高新区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要工作动态来展开。信息公开突出几个特点:一是及时公开管委会重大决策;二是突出公开专项工作;三是注重公开民生类信息,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四是创新公开方式,运用大数据手段,结合融媒体平台,拓宽信息公开途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发生关于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力度,统筹协调各部门、新闻媒体、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资源,用群众和市场主体听得懂、好理解的方式,深入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编制并发布《工作通报》,对公开信息数量少、质量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提升公开平台监管水平。提升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强化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功能升级改造,切实发挥其在信息公开、服务群众办事方面的积极作用。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