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管委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16 10:24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而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条例》,着力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统筹推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乐府办发[2015]25号)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转发《乐山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试行)》等6个办法的通知(乐府办发[2015]42号),修订《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和《乐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登记、转办、查询、统计等制度,健全风险评估、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政府网站,狠抓载体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高新区官方网站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改版上线,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加强网站与媒体的融合互动,通过开展技术优化、增强内容吸引力,通过开展技术优化、增强内容吸引力,提升政府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比例和搜索效果,提高了政府网站的传播能力,改善了用户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二是努力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开设“政务邮箱”、“四风和腐败问题举报箱”、政务微博等平台,使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方便快捷。

(三)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内容深化。一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和机关各部门决算编制。二是突出抓好“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乐山市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督促两镇、机关各部门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4条,内容涵盖概况信息、通知公告、计划总结、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关于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层次不齐。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不足。三是门户网站的社会认知度仍较低,分类不够完善、综合服务能力不高等。

下一步,我委重点将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队伍建设,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落实。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各单位按要求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三是扎实做好高新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确保网站信息的“时效性、实用性、准确性”,切实提高网站信息公开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2016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