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01 17:59     来源: 四川党史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月28日,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对全省党史工作的批示精神,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治蜀兴川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宣传党在四川的光辉历史,总结党在治蜀兴川实践中的经验启示,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夯基础、补短板、抓重点、创特色、强队伍,全面推进党史研究、宣传教育、审读审看和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专题研究、全国党史文献系统信息工作、全省短视频展播活动等佳绩频传,推动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党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要深刻认识看齐核心、维护核心是政治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深刻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价值取向,必须充分发挥在党为党的重要作用。三要深刻认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时代使命,必须坚定担当党史部门的政治责任。四要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是科学理念,必须努力激发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五要深刻认识守土有责、担当作为是职责任务,必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六要深刻认识系统观念、整体推进是科学路径,必须积极构建凝聚合力的广阔平台。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全省党史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史工作规律性认识,坚持党史姓党讲政治,聚焦资政育人敢担当,服务主题教育有作为,精耕党史研究出成果,推动党史工作全面上水平,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党史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党史部门要聚焦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宣传、研究、阐释,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介。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作用,服务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更加突出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和著作编写,有序推进基础研究,持续深化专题研究,着力优化资政研究,适时举办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四是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持续扩大党史宣传教育,将党史宣传纳入全省大宣传工作之中。五是更加突出统筹整合,持续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指导各市(州)精心制定并组织实施五年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党史学会作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关心、支持、参与党史研究、宣传教育。六是更加突出规范管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队伍。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陶利辉宣读关于表扬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成都、泸州、雅安、巴中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市(州)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