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辛丰桥:新四军南下北上的秘密通道

发布日期: 2022-05-11 14:30     来源: 学习强国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辛丰,位于江苏镇江西南四十五里,古时又称新丰,李白诗中的“南国新丰酒”即指此处。这里北近长江,南临京沪铁路,地处大江南北的交通要津。千年以来,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明万历年间始建跨河之桥,清康熙年间倾圮重建,后定名为辛丰桥。桥为单孔石拱桥,桥面由三块大方石铺成,建成后直至20世纪70年代初,除清末建筑的沪宁铁路大桥外,辛丰桥一直是丹徒越河三叉河口至丹阳段数十公里运河上唯一的桥梁。

抗战时期,日伪在辛丰修筑据点,并控制辛丰桥以封锁运河。经过镇江地方党组织的争取,驻辛丰的伪自卫团团长赵秉伯暗中倾向抗日民主政权,辛丰桥亦为我方所控制。1942年起,新四军第一师三批主力部队南下以及叶飞、刘先胜、王必成、陶勇、邓振询等高级干部南来北往,均曾经辛丰桥通行。辛丰桥成为新四军穿越运河封锁线一条快捷、可靠的秘密通道。

当时,在苏中、淮南两大抗日根据地至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之间,日伪设置了三道封锁线:长江、运河和京沪铁路。1941年8月,面对苏南反“清乡”斗争的严峻形势,中共华中局和新四军第六师师长兼政委、苏南区委书记谭震林指示(京沪)路北特委,要着重加强长江南北、铁路南北交通线工作,在任何困难条件下都不得中断。为此,1942年3月,路北特委成立铁道工作委员会(简称“铁道工委”),以镇江到丹阳为重点,开展铁路两侧各5公里区域内的敌占区工作;控制丹阳和新丰车站;确保运河、铁路南北的交通畅通。

经研究,铁道工委决定以辛丰镇为中心,建立一条新的秘密交通线。这项任务首先就是要做好驻辛丰镇的伪镇江县第四区自卫总团的工作。伪自卫总团团长赵秉伯是辛丰本地人,抗战初期拉起地方武装,有几千人,是地方实力派人物。虽然赵部后被日伪收编,但有被胁迫性,且赵本人具有一定民族正义感。铁道工委决定派副书记董必成深入虎穴,前往辛丰拜访赵秉伯,开展统战工作。

会面当天,赵秉伯在伪自卫总团团部的院子里布置了两个长枪班,士兵全部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另有一个短枪班,士兵手里提着打开机头的盒子枪,虎视眈眈地分列两行。而单刀赴会的董必成毫无惧色,穿过枪林刀丛,与赵秉伯当面坦诚交谈,传达上级指示,晓以民族大义。赵秉伯一方面钦佩于新四军干部的大无畏精神,一方面也对新四军高层并未把他作为汉奸看待而感到宽慰,于是同意与新四军建立联络。

此后,通过双方交往的深入以及铁道工委细致的教育和争取工作,赵秉伯很快转变过来,伪自卫总团也实质上成为铁道工委的外围武装。铁道工委灵活运用策略,广泛开展工作,解决了邻近的黄墟镇、西山背和后北等伪军据点的问题,同时教育、团结、争取伪乡保长中的大多数,最终打开了局面。新的秘密交通线从丹北到黄墟,经辛丰桥,过京沪铁路,再越镇丹公路到丹阳县境,通往茅山地区。从此,敌人戒备森严的运河、铁路封锁线成为我方人员自由穿行的坦途,若有新四军大部队和重要领导过运河,辛丰桥即成为快速通道。

1942年下半年,中共苏皖区委副书记邓振询前赴苏北。途经辛丰时,邓振询与随行的警卫班、秘书、挑夫等共10余人,由铁道工委安排,夜晚住宿在辛丰桥旁的伪军碉堡附近,第二天过桥北上。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截图_20220511142417

1942年12月31日,王必成率新四军第一师二旅主力2000余人南渡长江,加强苏南的抗日力量。部队过境辛丰时,因人多时紧,除一部分搭竹排过河外,其余均直接从辛丰桥上通过。

1944年12月,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三旅主力和干部队共7000余人从苏中南下,开辟苏浙皖边区。部队分东西两路渡江,东路部队由一师参谋长刘先胜、三旅旅长陶勇率领,从大港王家山嘴登陆,短暂休整后直插辛丰。12月29日晚,陶勇命令铁道工委负责人安排部队直接从辛丰桥通过。伪自卫总团打开大桥两端的栅栏,并提灯照明。新四军老战士程云回忆:“当我通过大桥时,看到有两个伪军持枪在佯装站岗,大桥两端还有路障,但中间让出一条路,让我军通过。”

1945年4月7日,新四军第一师副师长叶飞率第一旅主力以及淮南、苏中数百名地方干部6000余人,渡江南下支援苏浙军区。铁道工委会同山北县组织群众安排食宿,并将部队送过辛丰桥。经过辛丰据点时,为避免日军察觉,巧用门板支撑住电网,在电流不断的情况下使部队顺利通过。

从1941年秋至1945年6月,有10余批每批百人以上的新四军部队经辛丰的秘密交通线转战大江南北。从各敌后根据地和上海等城市中共地下组织派遣的工作人员及知识青年,从辛丰过境往来则更为频繁,或三五人一组,或十余人一批,分散行动,由镇江地方党组织接应护送。辛丰桥对坚持和发展大江南北敌后抗日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辛丰桥几经拆建。1958年,拓宽京杭大运河镇江至武进段,石桥拆除,建造临时木桥。1972年,在原桥西侧建造单孔悬链式双曲拱桥,桥长92米、宽9.2米。2013年,苏南运河镇江段“四改三”,新建辛丰公路桥,总长365米、宽10.5米。

革命战争年代立下功勋的辛丰桥虽已消逝,但新的辛丰桥却替代它坚守在大运河上。桥上人车络绎不绝,桥下河水川流不息,犹如流淌的历史,一头承接着往昔的荣光,一头续连着明日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