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赴成都、绵阳学习党建、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02 10:00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提高乐山高新区园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水平,3月30日至31日,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江茂率队,赴崇州市、绵阳市和成都高新区学习考察基层治理、楼宇党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先进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园区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党群工作部、经济合作局、综合执法局、市城管高新区分局、安谷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在崇州市智慧治理中心,学习组一行现场观看并详细了解了崇州市智慧治理系统的建设运营情况,并从“城市大脑”“乡镇治理”“互联网+监管”等多个维度,就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走路等方面与成都智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据悉,崇州市智慧治理系统旨在通过汇聚各单位、物联网、互联网及第三方数据,对数据进行汇集、清洗、分析、应用,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为城市治理提供精准、科学的数据支撑。按照“智慧在中心,治理在部门”的思路,搭建经济运行、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多个城市运行板块,分别设置具有崇州特色的三级指数体系,利用指数思维,通过城市治理业务建模和大数据分析,对相应工作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实现城市治理的精准化、智能化,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治理是篇大文章,绵阳的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参观了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及潼川镇草堂社区老旧小区治理、社区亲民化改造后,安谷镇党委书记代永清表示,我们将把学习到的经验做法与安谷镇实际充分融合,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高新样板注入强劲力量。据了解,芦溪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早在2019年9月便在全县率先组建了第一支乡镇直属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已形成了“执法力+执法队+派驻机构”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同时,通过“四个一”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即一个代表负总责、一窗接件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情一次办。

在绵阳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学习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游仙高新区展厅、党群服务中心,领悟了“大党建引领园区大发展”工作思路,学习了“三分类五同步非公党建工作法”,体验了党性教育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服务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孵化中心、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阵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等功能区,既是一次参观学习也是一次党性洗礼,大家再次深深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表示要以感受到时不待我的精气神谋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落实。

复城国际位于成都高新区,是复地集团在成都打造的首个商业综合体,复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遵循“阵地建在楼宇商圈、服务落在产业链、形象树在群众心里”理念,推行“幸福之城”5F工作法,整合廉洁文化阵地、同心家园、青年之家等12个综合性服务站点功能,提供党务、政务、事务以及物业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楼宇商圈经济服务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为构建楼宇商圈幸福美好生活新场景注入新活力。“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一直在积极探索打造高新·创智谷楼宇党建,复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和载体创新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党群工作部部长熊均成说到。在成都高新区,学习组还实地参观了天府软件园、AI党群服务中心。

学习组一路参观、一路讨论、一路思考,无论是崇州市数据赋能城市治理、三台县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做法,还是游仙高新区党建领航发展、成都高新区众享资源的理念,都让学习组成员深受震撼和启发。江茂强调,要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回、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干,不断转变抓党建、抓治理的思维方式,不断改革抓服务、抓发展的思路方法,认真学习借鉴参观点位的好经验、好方法,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基层治理、高质量园区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