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帽村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人居环境整治合力

发布日期: 2022-03-30 16:42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官帽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形成了“组织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干群合力打造洁净、古朴、宜居官帽。

深化党建引领,打造洁净官帽

自“五清”行动开展以来,官帽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五清”行动集中动员活动,党支部还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到道路、田地、沟渠等处开展白色垃圾清理、存量垃圾整治等活动。通过广大党员的率先垂范和广泛宣传,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环境风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们感叹道:“村上组织大家搞‘五清’行动以后,官帽村真的是越来越漂亮了”。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护环境、打造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官帽村党支部组织还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通过示范户评选活动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目前评选出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家风文明美的最美庭院5户。

立足资源禀赋,打造古朴官帽

乡村美不美,道路是关键。在道路硬化、净化的基础上,官帽村党支部着力在美化上动真章,动员党员群众约五十余人,利用本村产出的竹子编制栅栏,目前已经在村主干道上安装了1千余米。放眼望去,金黄的油菜花,碧绿的山林,蜿蜒的道路,典雅的栅栏,这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倍感放松。

“村上竹林很多,现在卖不出好价钱。我就在想不如把竹子变成竹编栅栏,不仅充分利用了村上的资源,也起到了美化道路的作用。竹编栅栏呈现出的古朴典雅的效果,也符合下一步我们在整体风貌打造上想要的风格。”官帽村党支部书记吕凤丽说道。

竹编栅栏安装后,沿途撒上了波斯菊,百日草等花籽,到了夏天,花朵竞相盛开,姹紫嫣红,将呈现出“一路繁花”扮靓古朴乡村路的美丽画卷。

凝聚干群合力,打造宜居官帽

官帽村“两委”换届两年以来,新班子拧成一股绳,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家乡带来了新气象。他们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集思广益、商量对策,拿出举措、亮出成效。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引导下,干群齐心,凝聚了合力,人人都愿意为建设洁净家园出一份力。截至目前,村民交纳保洁费达99%。

一组组长赵学刚为了让道路两旁环境更好,主动提出把家里20多棵景观树捐给村里绿化道路,发现数量不够以后,又另外购买了30多棵进行捐赠,并组织人员栽种到道路两旁。赵学刚说:“虽然拉树子的车子在路上坏了,有点波折,但是看到种出来那么漂亮,一切都是值得的”。

五组组长雷强看到组上位置偏僻,道路太窄,想要把橘子顺利卖出去不容易,而且地灾户雨季撤离不安全的情况,想方设法帮村民拓宽道路。由于村上集体经济薄弱,无法承担拓宽、硬化道路的费用。雷强便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一点一点地把路边慢慢拓宽,村民们也不计报酬,积极自愿把土地让出来。雷强发现,挖出来的道路没有经过硬化,不管是小车经过还是地灾撤离都不太安全。为了节省资金,他想到一个笨办法,每天到外面工地上去要当天剩下的没有凝固的混凝土材料,还捡点砖头、要点水泥回来,自己搅拌混凝土一点一点铺路。有人问他,这样不辛苦吗?雷强说,一天补点一天补点,有点补点,总有一天路面会硬化完的,那样更安全,大家出行更方便。

官帽村的干部群众为了家乡建设有干头、有劲头,有投工投劳、不计报酬的,也有为了给村上出力,顾不上自己小本生意,耽误卖橘子的……在一个个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官帽村道路整洁、绿意盎然,焕发出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新风貌。

接下来,官帽村党支部将继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官帽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