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党建领航,“四星”同耀

发布日期: 2022-04-01 15:49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党支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办学思想、“知行合一、心智舒展、返本归心”办学目标、“传承典守精神、开创高新未来”办学理念,把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学校文化,深入探索“红·领·带”“党建+教育”创新载体,推动学校发展,逐步形成党建引领课程、教师、学生、家长同步发展的“四星”同耀的特色教育模式。

领航“星”课程

以转变传统教学观点,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实现国家课程专业化、校本课程特色化为目的。一方面,依托党员骨干教师成立“课题研究组”,围绕特色课程、仪式课程、节日课程、生命课程、常规课程开展专题攻坚,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创新开展“3+2”课后服务模式,由党员教师牵头,组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方位拓展学生发展方向。已形成“梦想剧场”“梦想之声”“梦想课堂”“星·天地”劳动教育等特色课程,广受好评。共建立古筝、篮球、武术、葫芦丝、足球、舞蹈、剪纸等学校社团组织23个,参与学生超过900人次。

领航“星”教师

坚持建设高素质、现代化、适应学校办学特色,满足学校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年轻教师队伍。每两周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梦想课堂”,青年党员教师带头上台,教师相互授课,分享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共同评选青年之“星”,促使青年教师相互比学赶超,促进教师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实施“青蓝工程”,开展传帮带,落实1名党员骨干教师结对帮带1名青年教师,传承优质教学理念,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发展。已举办青年教师“梦想课堂”38期,评选青年之“星”30名,结成传帮带对子30对。4名党员教师获国家、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6名青年教师获省、市各类表彰,教师队伍更年轻化、素质化,后备教师力量愈发充沛。

领航“星”学生

通过优化少先队组织,将大队(中队)辅导员发展培养成为党员、党支部委员,强化党建带队建,在少先队各类活动、课程中深耕红色元素,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少先队员的思想先进性。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后,以班级为单位,推行一班级一品牌一文化的“梦想剧场”,通过面向全校师生的表演,充分展现各班学生特长,拓展学生艺术才能。在每周三的中午开设“梦想之声”栏目,定时开放红领巾广播电台,设置美文分享,通过学生主动报名参与,与全校师生分享校园时政要闻、榜样明星故事、知识百科天地等,充分展示学生特长,构建学生“同心向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个性化发展新样态。目前,少先队组织中,党员人数超过一半,已开设《童心向党,礼赞百年》等少先队思想政治课程60期,举办“梦想剧场”32期,先后20个班级参与表演,举办“梦想之声”60期,共计110名学生参与分享,学生才艺特长得到充分展示。

领航“星”家长

通过邀请家长参与课程体系制定,探索家校共育课程,举办家长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到校为家长做讲座,引导党员家长主动参与校园治理、分享探讨家庭教育经验,带动家长群体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育、学生培养,强化家校合作手段,构建家校沟通新机制,营造“家校协作、共同教育”的良好氛围,携手打造学生的“星未来”。截至目前,共举办家长学校5次,党员教师参与活动20多人次,党员家长带头分享、交流100多人次,“家校协作、共同教育”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

2022年以来,乐山高新区党工委按照市委“345”工作思路,以组织工作“十大行动”、嘉州党建“微创新”五大行动为引领,深入开展龙头上的“红·领·带”1451行动计划,不断延展“红·领·带”内涵与外延,“党建+教育”“党建+统战”“党建+项目”……“党建+”模式不断拓宽,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愈发凸显,龙头上的“红·领·带”将成为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红色引擎”,党建引领将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