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企业最不满意的事” | 当好企业“服务员”解决企业经营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 2022-11-21 09:39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开展“企业最不满意的事”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精准问需,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同企业一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

问需于企征诉求

为让企业难处有地方诉说、有地方解决,高新区积极开展“企业最不满意的事”专项整治活动,搭起政企之间“连心桥”。

“企业有什么问题和需求,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我们分片区编制企业名册清单,建立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集中开展企业走访、诉求征集活动。”高新区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还组织党群工作部、产业经济发展局、经济合作局、科技局等部门召开营商环境“吐槽大会”开展问题征集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收集到企业反馈诉求47条,涉及配套设施、行政审批、政策补贴、政务服务、招工用工难等方面。

精准研判分任务促整改

“今年,我们的订单不断增多,导致用工压力剧增,政府部门了解到我们企业用工难的情况后,主动带我们去学校、周边开展招聘活动,招到了大量工人,很大程度缓解了我们的用工压力。”乐山市航达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说道。

目前,“招工难”“用工荒”成了不少民营企业的常态。企业通过自身招聘效果甚微,“招工难”“用工荒”被列入“企业最不满意的事”之一。为此,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用工缺口大的企业逐一摸排,建立健全用工需求台账,线上线下开展针对性系列招聘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据了解,通过前期问题征集后,乐山高新区针对所搜集的问题按“立即解决、限期解决、分期解决、政策限制”4种类型进行分类,将重难点问题纳入党工委管委会重要议事内容集中解决,其余诉求分发责任单位,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抓好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跟踪问效促落实

整治效果满不满意企业说了算,由乐山高新区营商环境局牵头通过实地回访、电话调查等形式开展“回头看”调查评估整治活动和企业满意度测评。

“前期帮助你们申请的产业扶持资金到账了吗?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近日,区营商环境局督查小组便来到3D打印展示中心,询问起补贴资金发放的情况。“资金早已到账了,特别感谢你们多次上门为我们指导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D打印产业展示中心企业负责人十分感谢地说道。

据了解,督察组在开展企业满意度“回头看”时,不仅问效,还将问责,若发现企业不满意、工作推进不力、损害营商环境等情况,将报区纪检监察工委追责问责,并继续进行整改,直到企业满意为止。

目前,在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完成了“企业最不满意件事”中的38件,另外7件正在有序推进中。“接下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不折不扣完成整治工作,精准施策,巩固整治成效。”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