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招商小分队赴北京 山东潍坊招商引资

发布日期: 2021-07-06 14:59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加快乐山高新区总部经济区建设,推进乐山高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我委与北京师大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将签署的京师广场及教育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6月17日-19日,公共服务局、经济合作局联合率队赴北京、山东潍坊市开展项目招商工作,实地考察了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北京师大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大潍坊滨海国际学校,并举行合作洽谈,重点洽谈了北师大教师支持的具体模式和合作内容,此次招商考察内容实、效果好,真实了解了企业运营模式、组织构架、投资情况等,为京师广场及教育创新中心项目进一步向前推动提供了决策支撑。

一、考察单位基本情况

(一)北京示范大学科技集团。该公司是以北京师大合创科技平台运营有限公司做为母公司的国有独资企业(属于第四类央企)。集团做为北京师范大学统一、规范、高效面向市场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平台,着眼需求,借助最新科技技术与科研成果开发了人才评价管理系统、心理测评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行业内部心理服务核心人才培养工程、学生学业认知能力评估与提升、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基地、STEM课程及创客教育等产品,以推动基础教育创新创优发展,为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快速发展提供全面、强有力的服务与支持。

(二)北京师大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的下属国有控股资产公司,承担相关项目具体实施和运营的职责。公司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科研优势,与国家相关部委强力联合,立足校园,面向市场,创建京师创新教育体系,并以创新教育基地为载体,积极推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发展,教学科研成果的应用。同时,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三)北京师大潍坊滨海国际学校。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公助学校。潍坊滨海国际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基础教育实验基地,接受北师大的教师师资支持,目前已合作五年。主张年轻教师的培养与发展,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学科骨干带头人为头开展教研工作。学校占地261亩,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位于山东潍坊滨海中央商务区观海路,分幼儿园、南校区、北校区三大区块。规划设计10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同时在校学习。实行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寄宿制管理。各学段班额控制在30人,是一所集幼小初高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新学期,设有75个教学班。幼儿园10个班。共2600余名在校生。教师突破300人。

二、项目对接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重点了解北师大教学支持服务的合作模式,双方就北师师大科学创新教育学年支持计划具体合作条款进行了磋商。同时也对北师大与北京师大潍坊滨海国际学校的合作模式进行考察。

(一)北师大教学支持服务对接情况。一是拟合作内容。北京师大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乐山高新区提供创新教育支持服务,主要涵盖初中和小学教师能力提升,支持学校的现代化建设水平、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智慧校园发展、创新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二是拟合作模式。北京师大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乐山高新区两所公办中小学(乐山高新区第一中学校、乐山高新区实验中学)提供有偿教师能力支持服务,首期合作期限为6年,支持费用为150万元/学年(小学+初中),总计900万元。费用支付计算日期从新中学校第一学年开学之日起算,支付采取分期的方式进行,支付时间为当学年完后,经考核评估支持效果后予以支付。

(二)北京师大与潍坊滨海国际学校合作情况。一是合作模式。北师大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支付相应费用。北师大提供学校支持服务内容。二是合作背景。潍坊滨海新区在2010年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经过6年的发展,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人口一直无法聚集,城市建设滞后严重。因此新区政府决心筹备建设一所学校,占地261亩,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位于山东潍坊滨海中央商务区观海路,分幼儿园、南校区、北校区三大区块。规划设计10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同时在校学习。(小学+初中+高中),以期带动滨海新区的发展,聚集人气。2015年开始和北师大进行接触,最终于2016年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合作。三是合作效果。学校办学第一年,划片招生仅有18人,连一个班都没有办法满员。经过5年来的拼搏,学校教育教学在滨海区确立了绝对优势地位,在潍坊市也名列前茅,2020年中考成绩(高考2021年为第一届),排名在全潍坊市区68所初中里的第6名,跻身全市前列。素养教育不仅在滨海独占鳌头,而且在全市、全省、全国赛场都斩获佳绩。学校被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授牌全国网络教研创新研究实验校、全国“新教育100示范校”,获评“第二届全国创新数学大赛优秀生源基地”,获评潍坊市“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潍坊市“互联网+教育”管理示范学校。在辖区、市甚至山东省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目前,学校3000学生已全部招满,在学校的带动下,周围住宅林立,5年来新增人口近20万,滨海新区已逐渐成为潍坊市新的宜居新区。

三、项目落地必要性分析

(一)有利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提升乐山高新区整体发展环境。项目选址于乐山高新区台地片区,该地块处于乐山高新区总部经济聚集区核心位置,投资方拟在此建立创新教师培训中心,为乐山市乃至川南地区提供全国领先的教师培训、进修、名师培养,可带动提升周边整体发展环境和配套发展环境,提升全区商气、人气,实现教育质量提升与发展环境提升双向融合发展。二是有利于提升教育发展环境。目前我区教育发展环境加快提升,但还存在公办教育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高的问题。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师大下属的国资公司,具有雄厚的教师培训资源,如对乐山高新区提供教师队伍培训支持,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协同发展,创新学校育人模式,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助推学校整体发展。

(二)决策风险。一是上级政策风险。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暂停审批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无条件立即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因此在项目合作过程中,不能与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和教学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资合作,坚决防控违纪违法风险。二是投资方内部管理风险。因不可抗力或者北京师范大学内部管理调整有可能导致合作终止的,要重视违约风险防控,并在教学支持服务协议中予以明确。三是教师培训效果风险。师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涵盖的内容较多,诸多内容没有具体量化考核指标,如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后没有监管和考核措施,项目合作效果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要特别重视效果评估和考核评估,并在具体协议中予以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