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告警系统:严密监测 防患于未然

发布日期: 2021-12-14 09:17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完善科学防火体系,全面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结合高新区实际,乐山高新区全面建设完成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告警系统。

在高新区森林防火大庙山告警点,建设单位四川金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皮翔向记者介绍道:“通过建设林区卡口森林防火告警点位,当有人和车辆经过时,自动感应探测并发出警示或宣传语音,同时通过高清摄像机抓拍人像或车牌并推送到后台、前端工作人员手机、指挥中心电脑等,照片、视频等均作存储留档,实现溯源追责有据可查”。

而在后台数据中心大屏幕上我们看到,整套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告警系统完整呈现,不仅实现了高空检测预警告警,也能在地面近距离对所有林区卡口进行检测。整套系统先进性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前端设备采用国内行业领域龙头品牌产品,整体以现代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支撑在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过程中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集中维护管理的总体思路,以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减轻林区工作人员工作强度、提高森林综合管护成效、完善科学防火体系。

据了解,系统于7月10日上线试运行,于11月16日经过功能和性能测试完成验收,正式运行。结合高新区森林防火工作实际,乐山高新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告警系统建成: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告警软件平台1套、高空林区火情监测预警点位8处、林区卡口森林防火告警点位16处,以空间地理数据、森林防灭火专题数据、视频图像数据为支撑,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森林防火综合管控系统,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智能化的森林火灾综合预警告警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