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名誉院长、顾问、特邀专家聘请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26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月16日,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名誉院长、顾问、特邀专家聘请仪式在北京举行。

乐山市一级巡视员刘忠福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向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颁发名誉院长聘书,为故宫后人梁金生(梁廷炜之孙)、欧阳定武、欧阳复武(欧阳道达之子、之女)等人颁发顾问、特邀专家聘书。并就战时故宫宋祠项目的展陈设计与故宫博物院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进行意见交流。

郑欣淼先生表示,做好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是故宫博物院、乐山市共同的责任,历史记忆的收集整理将会是国家的、民族的伟大财富,我们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

专家力量的加入将进一步夯实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的研究力量,为助推我市文博人才引育,文博科研和文创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乐山是故宫文物南迁的主要存放地,故宫文物南迁时,在乐山存放文物数量最多、存放时间最长。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博物院先贤和乐山文化机构、知名人士以及普通民众成为故宫文物的守护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忆和感人的真实故事。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成立后,将系统科学挖掘、整理、再现文物南迁历史,为故宫南迁相关项目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2021年10月,故宫博物院与乐山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与发展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共同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故宫文物南迁史迹,培养更多文物专业技术人才和文化工作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视国宝如生命”的典守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为乐山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一张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