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

中共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4-30 1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22日至5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197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的落实巡视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研究推进、督促检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收到问题反馈以后,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会等会议5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5次,对整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高新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7个方面的21大项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已整改18大项,正在整改3大项,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共10大项。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新建立制度14个,修改完善制度4个,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做到解决不彻底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放松。

巡察期间,纪工委收到巡察组交办信访件3件,均已核查完成;市纪委转办巡察反馈问题线索3条已了结,5条正在核查。目前已约谈52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谈话诫勉6人次,组织调整1名科级领导干部;对2名党员干部党纪立案审查,追回不当得利54239元。

二、聚焦反馈问题,确保整改全面完成

(一)党的领导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高新区建设带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坚持调查于前、问计基层,在党工委会上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防止仓促决断。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行思想交锋和交流,注重用共同的理想信念、使命任务、事业追求来凝聚班子共识,经常交心谈心,积极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不断增强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严格依据《党工委工作运行规则》明确的议事步骤召集会议,避免临时动议和违规决断重大问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保证党工委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

(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针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和考察。通过学习研讨、考察调研等方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高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将指示精神作为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为进一步认真抓好高新区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持续招大引强。以三大定位为统揽,聚焦“4+1”重点产业,紧扣高新定位,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实行“挂图招商”制度,完善重点产业两图一表,梳理“553”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引进深圳宝德、艾克电缆、纬世天然等优质项目。三是实施高新倍增行动。高新科技孵化器A园成功创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依托国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柔性引进国际、国内领军人物及各类高精尖人才59余人。到位国家专业资本集聚项目资金4000万元,撬动投资2亿元。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高新区PPP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建成15条道路,正加快21条道路、东部经济区房建和中部、西部经济区管廊建设。新区医院开工建设、嘉祥外国语学校建成投用,引进韩国漫咖啡、乐佳中央厨房等优质项目,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医教养”。

2针对落实上级政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新区管委会已撤销违规决定,并明确了高新投还款责任,财政局收回了违规担保的承诺函。二是对全区隐性债务情况进行逐笔清理,并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了《乐山高新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化解隐性债务。三是印发《乐山高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乐山高新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严控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3.针对城乡环境问题整改不长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垃圾中转站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装修施工;2019以来加大垃圾桶投放,增添清扫车、密闭式垃圾转运车等设施设备,市容环卫设施投入约500万元。二是以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为契机,加快市政管网建设工作,加快乐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车子片区自建还房小区雨污分流工程。三是印发《高新区环境治理五个精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河(湖)长制、街(路)长制。四是加大环保追责问责力度,巡察后对环境治理不力问题批评教育2人次,谈话诫勉5人次。

4.针对开展扫黑除恶和社会综治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次安排部署。制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水务、住房城乡建设五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两次。二是在线索摸排方面。通过畅通投诉渠道,深入群众走访,建立奖励机制等方式全面深入加强线索摸排,并完善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动态通报工作进度。三是在依法打击方面。2019年以来,公安机关共计查处行政案件66起,破刑事案件14起,从20198月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盗采砂石专项行动。

5.针对违反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谷镇已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工作,改善档案室基础条件,健全完善公文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加强对乡镇、部门公文、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以及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公文培训,至少开展一次文秘、档案工作检查。

6.针对土地供应与总部经济发展要求不适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高新区已于2018年启动了园区土地腾退工作,2018年列入土地腾退计划18宗,2019年列入土地腾退计划24宗,该42宗已进入腾退计划的用地共计2500余亩,目前已完成141219亩土地收储。按照市政府批复的《高新区总部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下一步将加大收储和土地供应力度,为总部经济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三)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巡察组反馈问题,已新修订出台《党工委工作运行规则》《党工委会议事决策细则》。二是对党工委会议进行流程化梳理,分环节明确具体规范性要求和具体责任人,严格会前、会中、会后程序,确保流程规范、记录完整。三是抓好县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及相关资料归档,2018年以来会议原始记录等相关资料均已完整归档。

(四)缺乏法治思维、依法履职意识差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在坚持党工委会及时学习党内法规、重要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强了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律师团队担任法律顾问,2019年进行合法性审查50余件次。三是制定印章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印章和合同、协议对外签订管理。

(五)重大投资项目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涉及的《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合同》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指挥部内设工作组和成员职责分工有关事项的通知》,成立了合同监督管理小组,小组成员根据责任分工对合同有关条款涉及的各方责、权、利进行梳理。制定了《乐山市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已出台《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监理工作质量考评实施办法》,确保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理绩效考核工作。

(六)思想理论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工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党工委会集中学,以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学习,在此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3篇,班子学习讨论3次。二是以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为基本内容,构建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学历教育、网络教育等学习形式互相融合,研讨班、报告会、读书会、辅导报告、专家讲座、实地考察等学习形式相辅相成的全方位学习体系,夯实党员干部理论根基。三是深学细研走在前、两优一先上讲台、红色故事大家讲、我向组织话初心、身边党员随手拍、对照党章找差距六大活动为先导,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主题教育期间,向全区党员干部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共计6000余册,并加强督导督学。

(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工委会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二是20199—10月,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全方位、全覆盖摸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并形成了调研工作台账。三是每月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在月底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四是20198月,全面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调优调强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全区一肩挑比例达90%,基层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进一步提升。五是20196月以来,党工委会议研究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基层党建等工作27次。

2.针对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外出开展活动申报程序,规范党日活动外出报批程序、办法,加强对机关党组织外出开展活动的监管和审批。对2017年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外出开展支部活动产生的费用收缴财政。

3.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党费收缴按标准执行到位。二是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对党费管理工作的认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文件精神,继续健全党费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是严格执行定期公示、年终报告制度,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广大党员监督,确保党费管理工作透明、公开。四每年单独预算党员教育和培训管理经费、基层党建工作和阵地建设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每年全覆盖培训党员干部至少1次,经费从单独预算的党员教育和培训管理经费或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中列支。

4.针对党建工作制度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摸底调研,分层级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对党建工作情况作出评估总结。二是为机关和乡镇所有党支部制作并印发三会一课规范手册。三是结合主题教育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分阶段分节点、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认真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示范工程”“品牌工程三大工程,完善三分类三升级做法,通过聚焦问题、集中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建设水平。四是采取每月一联系、季度一检查、半年一总结、年度一考核的方式,完善党组织情况定期分析、评估等工作制度,实行动态监管,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正规化水平。五是20198月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刀刃向内严肃批评整改。

5.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所在支部提前通知党员领导干部,按期参加党员领导干部班子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二是机关各支部定期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遍党员身份,按期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党小组认真记载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作为考核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6.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摸排24个村(社区)干部情况,对有前科劣迹的村干部坚决清除出干部队伍,安谷镇受过刑事处罚的村民小组组长已调整完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经深入调研摸排,确定安谷村、七星村、英雄村三个村为整顿对象。严格落实村组干部任职政审把关制度,两委班子换届期间,对村组干部选举、使用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纪律关、程序关和审查关

7.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突出重点抓思想入党,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时,注重多层次推荐,实行党员发展工作季季清。严把政治审查关,切实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四是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上级党委备案制、发展对象确定上级党委备案制、预备党员接收基层党委预审制、预备党员审批上级组织部门备案制。五是对原国土分局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已收回违规向职工发放的慰问金并上缴财政。二是举一反三,各预算单位严格开展自查自纠,违规慰问金已上缴财政。三是加强机关财务制度的执行,强化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核和把关,杜绝违规开支现象。严格执行工会费、福利费的开支范围、标准等相关规定。

(九)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挂图招商挂图作战,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固定资产投资率,确保项目快开工、快投资、快见效,推动项目投资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二是对2017年至20199月底签约项目的投资协议进行再梳理,完善法定程序,加强协议文本的存档,目前已全部规范管理。严格把握项目引进关口,切实做到项目四不签。抓紧制定《乐山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申报评估办法》,成立专门项目评估小组,科学评估项目。三是针对企业效益发挥不够问题,对闲置厂房、办公楼进行载体招商,新引进了新加坡PBA精密制造等一批项目,促进资产有效盘活。针对小微企业创新活力不够问题,抓好专业资本集聚项目实施,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十)营商环境服务质量不优

1.针对行政职权授权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行政权力事项授权。20198月已梳理61项拟提请市政府授权的行政许可事项(含第一批授权27项),拟定了审批便民示范区方案。二是深入开展平台事项认领工作。根据机构设置调整后各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员变动情况,20199月召开乐山高新区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会,安排各单位全面完成平台行政职权、公共服务事项的迁移、下放和重新认领工作。三是创新推进承诺容缺办理补齐机制。继续推进先建后验改革试点,推进嘉祥先建后验试点模式的推广复制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全程代办工作。深入推进《乐山高新区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全程代办管理办法》,制定全程代办服务手册,进一步完善代办服务。

2.针对公共服务事项行使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按照省、市安排,动态调整高新区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并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二是积极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对照《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指导各单位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目录内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规范办理。三是继续督促各部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市中区相关部门对接,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委托、代办等方式,争取行使更多公共服务事项。

3.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网络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建设,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程。扩大自助办理区域,在大厅配置自助办税桌椅,增加3台自助办理电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二是大力完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通过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市级派驻机构已纳入高新区统一平台管理,并开展事项认领工作。三是升级改版高新政务微信公众号。统一制作办事指南、示范文本等,已上传相关资料,微信公众号已正式上线。四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的集中度,力争更多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大厅。

(十一)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乡镇严格按照信访接待要求进行值班,并严格考勤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并规范了公示时间、内容。已联系银行到管委会为机关各预算单位现场办理公务卡。大平台系统内已办公务卡213张。对单位现存公务卡在大平台中进行重新维护,对调入调出人员公务卡及时增补删减、对新开卡及时补录、对补办卡及时更改,做到人、卡、单位统一无错漏。四是通过大力宣传,已有3户贫困户分别借贷基金0.5万元发展产业。五是纪工委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从严问责追究,推动工作作风转变。

(十二)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上争取上级专项债券资金,严格按要求将专项债券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统筹安排本级财力用于征地拆迁安置。加快收入入库,积极争取市级资金调入,做好资金保障,确保新一轮拆迁安置人员能够及时安置。二是安谷城中村棚改工程(一期)项目已开工并加快建设。三是扎实做好新一轮拆迁安置。对新一轮征地拆迁涉及人员进行摸排,确定人员结构及安置方式。四是抓紧对安谷统建还房工程(二期)进行前期准备,组卷上报二期用地126亩。

(十三)管党治党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并严格遵照执行是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并向市委述职,认真开展党工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年度述职考核评价工作。每年出台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统筹谋划,确保全年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纪律执行,严查违纪行为,用纪律的尺子管住大多数。四是继续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纠正四风,维护群众利益,防止四风反弹。

(十四)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自201971日起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同时严格执行《乐山高新区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工作试行办法》《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委托审计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考核办法(试行)》《乐山高新区PPP项目工程建设监管办法(试行)》《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监理工作质量考评实施办法》等高新区项目管理规定,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十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针对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期间,在党工委会上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4次,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顿干部作风。二是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到经常性教育,定期监督检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敲警钟,围绕高标准严管干部要求,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台账,将廉政风险点等级划分到干部职工的具体岗位。三是长期整改。党工委切实担负乐山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关于推进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划分到每一名班子成员,纪工委监察室加强监督执行。

2.针对纪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定期对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发函提醒、监督,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配合市纪委尽快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于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严查严处,通过严格执纪监督促作风转变。三是加大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四是纪工委扎实开展铸剑工程活动,实施五大行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五是纪工委继续加大业务知识的培训和规范,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六是新城建设局已将支部活动中报销的差旅费、住宿费全部上缴财政。七是纪工委以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为契机,较真碰硬,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举一反三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十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区干部大会暨三年大变样攻坚誓师大会,出台《关于强化八个高引领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的实施意见》,着力整顿干部作风。对十件大事、十件民生实事进行盘点,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拆迁安置、房屋产权办理等问题加快解决。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方位、全覆盖地深入全区21个村摸排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深入查找问题,严格督促整改。三是20198月,举办了全区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对党建工作制度、业务知识、党纪党规进行了教育培训。四是严格落实村组干部任职政审把关制度,20198月党群工作部、社会管理局会同派出所,对村组干部选举、使用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纪律关、程序关和审查关。五是对全区干部工作作风、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及懒散拖问题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六是对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了约谈,督促其认真解决社会评价中群众不满意的事项。

(十七)违反财经纪律

1.针对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正式印发《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办法执行和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按实报销。二是各预算单位对20159月以来违规扩大范围、重复报销差旅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违规报销资金全部上缴国库。三是单位差旅费坚持先审批后出差,一事、一餐、一报。从20195月起执行新修订管理办法。

2.违反财务管理制度,未严格按《预算法》实施财政预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以来,要求基金预算收入编制部门严格准确预测收入,特别是土地收入预算,要求部门提供具体土地出让预计明细,方可列入土地出让收入预算。二是20196月起,各单位人员工资预算全部由财政局调剂退回各部门,由部门自行发放工资,并从2020年起,由各部门自行编制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的完整性。三是加强会计和单位报账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明确责任,认真落实代理记账会计提示制度;财政审计加强监督。四是20195月起土地出让金发票已由自然资源分局开据,财政局不再代开。财政局总会计与自然资源分局定期开展土地收入对账,完善缴库相关手续。五是强化部门预算编制审核,2019年起要求部门支出预算细化到经济分类科目,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一般不得调整,确需调整的,严格按要求报管委会审批后方可调整。代理记账中心加强报销审核、认真落实代理记账会计提示制度。

3.针对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立即组织专人对违规报销费用进行核查,对当事人和经办人进行谈话教育,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违规费用处理措施。二是新修订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已于20199月印发,并严格按办法执行。各预算单位对20159月以来挂职、支援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代理记账会计加强报销审核,认真落实代理记账会计提示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三单和公务卡制度,严格执行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制度,严堵风险漏洞。

4.针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白条入账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安谷镇7月印发实施《安谷镇村社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2019以来的白条入账,已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以前的白条入账正在整改,限期全部整改到位。印发《关于加强高新区乡(镇)、村(社区)财政性资金支付管理的通知》,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票据审核管理,规范财政资金支付方式管理,并加强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指导。财政局、审计局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审计监督。

5.针对违规提高公积金缴存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7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对缴存基数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从201911日起执行,对20191-6月多缴部分,从20197月起采取少缴的方式分月抵扣。二是201971日起,按照规定的缴存基数计算应缴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并统一以上年收入为基数计算。三是明确由部门(单位)按照规定的缴存基数计算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报党群工作部、财政局、党工委办公室审核后,部门(单位)再进行代扣代缴。

6.针对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开展商务接待自查自纠,尚未发现其他违规接待问题。二是坚持热情、节俭、规范的原则,严格执行公务、商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把接待标准、接待菜品、接待酒水、陪餐人数关,严格执行预算,对公务、商务接待支出严格审核把关,不追加接待经费,对于超额度、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一律不予支付。代理记账中心严格按管委会规定和程序加强商务接待报销审核。

(十八)土地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和乐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已按法定程序提请诉讼并开庭审理乐山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用地变更应补缴土地出让金,法院已于2019925日依法判决。乐山高新盛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按规定缴纳滞纳金。二是待高新投公司收购原乐电天威土地融资到期后自然解除抵押,并依法依规开展土地收储及出让工作。

(十九)违规向聘用人员发放高额薪酬

整改情况:一是按省、市相关要求,新出台了《乐山高新区2019年度目标绩效考评细则》,创新目标绩效考核管理、规范目标绩效奖发放,严格界定目标绩效奖发放范围为高新区在编在岗公务员(参公人员)。二是健全完善管委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包括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形成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三是为减少财政运行压力,在编制2020年度预算时,对聘用人员公用经费标准按照5%进行压减,与编内人员区分开。四是对违规发放的薪酬予以纠正和清退。五是对高新投上挂在管委会学习的人员,高新投公司委托管委会考核,高新投公司按规定落实薪酬待遇。

(二十)项目方面

1.针对项目财政评审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建立未经财政评审,财政不予支付资金的机制。财政严格审核预算单位用款计划申请,自20199月起,凡是根据办法规定需要经财政评审方可付款的,严格按要求审核,未见财评结果,不予审核。

2.针对项目建设缺乏监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已竣工的23自建项目不涉及重大公共安全,非国家要求必须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且不属于2004101日实施的《四川省建设工程监理规定》(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180号)第八条规定的必须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二是高新投公司将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严禁出现必须聘请监理监督的建设工程而不聘请监理的情况;对需要开展监理招标工作的建设工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执行,保证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管理。

(二十一)对上轮巡察和审计反馈情况整改不到位

1.针对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结合党建督查,每年年底对会议时间、程序、内容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安谷镇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市中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针对市中区委第四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指导督促安谷镇进行整改。三是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的落实巡视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研究推进、督促检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出台关于强化八个高引领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的实施意见》,对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针对对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向市审计局和巡察组汇报的基础上,根据市审计局反馈的意见再次按《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文件精神,对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逐项分析,落实审计反馈整改要求,并已整改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7380396083;邮政信箱乐山高新区乐高大道6号;电子邮箱:2267095245@qq.com


                                       乐山高新区党工委

                                        2019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