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向”发力 !安谷镇的这些做法让百姓“心舒畅”

发布日期: 2022-08-22 10:09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今年全市启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乐山高新区安谷镇抽调精兵强将,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基层一线、群众生活一线,切实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

畅通污水管网群众“心舒畅”

“排污管网不堵了,大家心里舒畅了。”近日,记者在安谷镇洛都社区采访,市民纷纷点赞如今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尤其是焕然一新的雨污排水口。

今年6月份,一场暴雨致使社区排污管网堵塞,一时间污水溢出,横流于街头巷尾。“我们立即组织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清理。”洛都社区副主任秦林介绍,洛都社区硬件设备和人员力量有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管网堵塞问题。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向安谷镇和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提交详细报告,请求解决问题。

获得相关部门支持后,洛都社区会同专业清理队伍,对思源街、惠安路、北京桥路、好吃街、车子农贸市场等多处污水管网开展吸粪、清淤、冲洗等工作,仅仅一周,便完成了对堵塞污水管网的全面清理。

解决停车难题化解矛盾“促发展”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着力优布局、打基础,因地制宜找准方向,将闲置土地有效盘活,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共谋发展。金灯村按照这个模式成功打造出“午后森林”网红露营地。

随着“午后森林”网红露营地热度不断提升,驱车前来“打卡”的游客陆续增多,停车难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金灯村村委会同项目负责人在周边寻找空地以便游客停车,却因一个涉及3户村民使用权的废弃鱼塘产生了矛盾。

“为尽快解决停车场问题,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挨家挨户走访,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终于打通村民的心结。”金灯村党委书记熊泽华介绍,如今,停车已不是制约发展的难题,来金灯村旅游的游客可舒心享受乡村田野的乐趣。

“三向”发力切实纾困解难

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乐山高新区安谷镇点线面“三向”发力,推动行动纵深开展。

关注聚集“点”,找准问题。树牢问题导向思维,通过群众讲、入户访、部门查的方式收集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这个“关键点”。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涉及环境卫生、农业生产、道路安全、矛盾纠纷等四大类220余个问题诉求,已解决200余个。

打通连接“线”,解决民忧。安谷镇建立“组反映、村收集、区镇解决”的自下而上的问题反馈机制,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共建单位、“双报到”单位优势,将区级部门资源、人才、信息等优势直接嫁接到村(社区)。截至目前,安谷镇试种经济价值高、适用范围广的黑玉米5亩,开展“一老一小”关爱活动2次,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乡村太阳能路灯61盏,新安装乡村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整治占道经营160余户。

拓宽服务“面”,惠及民生。针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农业发展等事项,全镇组建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17支,共计500余人,对集镇、乡村等72平方公里范围开展巡查,为150余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开展年审和办证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接种新冠疫苗便民服务600余人次,整治清理沟渠1100公里,整修道路约2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