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印发《关于高标准构建乐山高新区 大孵化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4-10 16:03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安谷镇,机关各部门、委属企事业单位、各驻区机构:

《关于高标准构建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的实施意见》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4月10日

关于高标准构建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的

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整合拓展孵化空间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高标准构建大孵化体系,推动创新赋能发展、人才项目集聚、城市能级提升,打造既高又新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按照乐山市关于打造乐山高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部署,系统构建产业链培育全贯通、创新网络全联通、空间形态全涵盖的大孵化体系,统筹化、专业化、集约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等孵化载体,带动整体孵化效能提升和创新资源配置优化,推动全域创新创业,助力我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主要目标(一)定性目标。全区“一盘棋”谋划推进大孵化体系建设,

聚焦孵化空间打造、基金规模壮大、科创项目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攻坚重点,以争创更多国省孵化器(众创空间)为抓手,到2025年建成“1+3+N”大孵化体系,助力乐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1”即建强由创服中心直管的“高新区科技孵化园”国家级孵化器,进一步加大对园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配套建好人才公寓,抓好园内孵化企业的培育和提升,引导孵化器提高孵化质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争取国家年度评价为A级(优秀)。“3”即依托高新盛泰、高发展集团、猪八戒城市服务公司3个平台,抓好高新盛泰孵化园、数字经济示范园、科技服务大市场、中央创智谷孵化园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助推更多高质量企业入驻和培育。“N”即盘活中大科技园、瑞鸽科技园、博思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园等存量载体,依托东风智能配套产业园、宝德大数据产业园、和金资本文创孵化大楼等新增载体,推动政企合作,壮大社会化孵化力量,基本形成我区孵化效能显著提升、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全域大孵化体系的发展格局。

(二)定量目标。一是场地面积稳步增加。2023年,改造提升乐山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新建中央创智谷孵化园、科技服务大市场二期,新增孵化场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2024年,新建博思半导体孵化园、和金资本文创孵化大楼等社会化孵化器2个以上,提升中大科技园、瑞鸽科技园品质,新增孵化场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2025年,全区累计创建孵化器6个以上,累计建成孵化场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二是科创基金全面突破。2023年,力争新设立或引进科创基金1支以上;到2024年底,力争新设立或引进合作基金1支以上;2025年,力争累计设立或引进合作基金4支以上,总体基金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三是入孵企业实现倍增。2023年,新入孵企业20家以上,在孵企业稳定在70家以上;2024年,新引进入孵企业30家以上,在孵企业稳定在80家以上;2025年,新引进入孵企业40家以上,在孵企业稳定在100家以上。四是创新能级加快提升。2023年,新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以上,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2024年,新创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以上,新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到2025年,新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微企业示范基地)2家以上、累计达到4家以上,新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五是进位排名加速提升。2023年,力争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进入全国前100位;2024年,力争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进入全国前95位;2025年,力争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进入全国前半区,全省园区考核评价进入前3位。

三、重点工作

(一)打造特色鲜明的孵化生态圈。一是打造光伏新能源孵化生态圈。在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布局光伏及新能源产业生态圈,依托协鑫、海创、航达等龙头项目,构建“招商项目-孵化配套-产业集群”的培育链条,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建设乐山高新区主导产业链生态圈,建强提升区域能级核心支撑。二是打造制造业配套孵化圈。在国家级孵化器、中大科技园、瑞鸽科技园、东风智能产业园布局智能制造配套生产生态圈,推进构建智能制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链,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技术供给支撑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高地建设,助力乐山高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打造功能服务孵化生态圈。在中央创智谷、科技服务大市场、和金资本文创孵化大楼布局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业生态圈,积极引进服务业企业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提升中央商务区整体活力和发展动能,招引知识产权专利查新、专利托管、运营实施、评估实施、评估交易、投融资、司法鉴定、科技金融、文创创意、信息服务外包等新业态入驻,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搭建双创生态圈,打造乐山高新区孵化创业核心街区。四是打造新经济孵化生态圈。在数字经济示范园、宝德大数据产业园布局新经济生态圈,以宝德大数据中心、3D打印产业园为基础,抢抓新经济、新赛道机遇,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培育发展智能计算整机与配套产业、3D打印、云计算、元宇宙等产业,构建“孵化中心-小微园”的产业转化路径,赋能新经济产业化。

(二)建立立体资金支撑体系。区财政每年安排孵化专项资金财政预算,用于支持创建科创基金、种子资金、实施贷款贴息、举办创业活动、开展招商引资等各类孵化工作,其中每年由财政配套不低于500万元孵化企业创业启动资金,扶持创新创业,支持“1+3+N”大孵化体系园区内的初创企业。力争2023年底前建立科技创新基金,用于投资乐山高新区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孵化器利用自有资金或引进合作方式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种子基金。针对孵化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建立乐山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小额贷款无担保、无抵押机制,政府出资建立风险补偿金,用于企业信用担保,同步强化与银行联动实施风险防控。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人才创业贷”“人才创业险”等,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项目孵化培育提供金融支持。

(三)整合拓展孵化空间。以“紧盯增量、优化存量、激活潜量、提升质量”为要求,强化可用孵化空间打造,腾挪和提升改造一批小微园、文创园、楼宇、厂房,帮助盘活中大科技园、瑞鸽科技园等存量厂房,支持政企共建孵化园。新建一批聚焦新兴产业培育的孵化空间,重点利用专项债资金,改造提升国家级孵化器,新建中央创智谷孵化园,新增场地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力争3年内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龙头企业、链主型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利用自有闲置厂房建设垂直领域专业孵化基地。支持中科育成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级科技资源优势,围绕园区新能源新材料和光伏及电子信息等产业,积极对接技术团队为园区重点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并鼓励双方针对中试化、产业化项目成立成果转化企业,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型孵化基地。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乐山高新区在成渝建立乐山高新区异地孵化中心,促进优质资源异地孵化。加强对孵化园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首次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按照《乐山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八条政策(试行)》执行。

(四)加强专业人才体系建设。用好《乐山高新区人才政策八条(试行)》,深化人才项目“双招双引”,鼓励国内外顶尖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来乐山高新区创办企业,支持本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到乐山高新区创新创业。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与辅导服务,进一步建立并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导师团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建立创业孵化人才教育体系,探索在市内相关高校开设创业孵化专业或课程,提升大学生创业孵化意识和能力,培养高层次创业孵化服务人才。强化孵化管理人才培养,每年安排孵化管理人员外出学习或不定期外出挂职交流学习。

(五)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财政每年安排孵化器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孵化招商工作。高标准引进孵化器运营机构团队,实行孵化基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引进有基金投资背景、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支撑、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经验的专业化运营机构,配备职业化的服务队伍。支持区级国有平台公司与专业孵化运营机构合资建设运营孵化器,积极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根据建设需求给予资金支持。加大入孵项目招商力度,对新入驻国家级孵化器项目房租减免按照我区孵化器场地管理办法执行,其中新入驻的制造业类孵化项目房租减免按照“两免三减半”政策执行。

(六)深化校企合作水平。支持引进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与我区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靶向招引龙头企业、链主型企业,招引符合本地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团队、科创项目。支持与乐山师范学院、成都理工大学、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高校共建产业联盟,允许有创业意愿的在校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乐山高新区给予免费场地支持,对高校在校生或从高校毕业2年内的大学生到乐山高新区孵化器内创业,注册企业满2年以上,且成功申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资金支持。

(七)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双创”活动体系,积极打造“至乐汇”孵化品牌,并注册商标,不断扩大影响力。支持孵化载体集聚区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国家级品牌赛事在乐山赛区的有关活动,举办全市性学术研讨、成果展览等重大活动,举办科技奖励获奖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对接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鼓励经国省认定的孵化载体聘请专业机构策划举办创业沙龙、项目路演、主题论坛、创业培训等专业化特色活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配套支持。支持与国内顶级大学围绕光电信息等主导产业共建检测实验平台,财政给予设备补贴资金支持。

(八)完善孵化配套设施。在孵化基地周边,优化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高端医疗机构、优质教育资源、人才公寓、品牌商务酒店、城市书房、室内外体育设施,建设便捷公共交通网络,营造良好创业宜居环境。鼓励孵化基地内引进特色餐饮、咖啡吧、创新实验室、小型剧场、电子图书馆等,完善路演厅、会议室、充电桩、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九)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健全创业孵化人才培训体系,构建“初级+中级+高级”多层次的从业资质培训体系,培育和建立高素质、职业化的创业孵化人才队伍,从2023年起对孵化载体内从业人员、技术转移机构及区内国有平台公司从业人员新获得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技术经纪人(经理人)证书的,安排资金补贴资格认证培训费用。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创新创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企业项目档案库,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适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求,开展招商、租赁、物业、基金申报、投融资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提升孵化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成立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全区大孵化体系建设,实行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财政保障体系、评价体系闭环管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各孵化器的日常指导、建设和管理。

(二)强化考核督导。将全区大孵化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健全考核内容,提高考核权重。建立工作推进督查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不定期督导服务,适时召开现场会,掀起大孵化体系建设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潮。

(三)强化氛围营造。总结提炼大孵化集群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案例,采取线上加线下方式推广示范大孵化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和活动宣传,建立健全创新尽职免责机制,积极营造勇于创新创业、宽容失败的全域创新浓厚氛围。

(四)强化绩效评估。健全孵化载体绩效评估机制,围绕在孵企业总产值、税收总额、科技含量、在孵企业成长性、创业带动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等指标建立评估体系,激励孵化载体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提升能力,加快培育优质创新主体。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工作,根据孵化绩效给予综合奖补,对运营不良的孵化载体及时督促整改或摘牌,促进全区孵化载体优胜劣汰、提质增效。

附件: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

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专班

成员名单

组  长:吴金埔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聂  磊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杨劲松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

     周  睿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唐毅峰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晓锋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刘庆杰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

成员: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产业经济发展局、经济合作局、科技局、财政局、新城建设局、公共服务局、营商环境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项目管理中心、高新投集团、高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

职责:推进专班日常工作总召集由聂磊同志组织,推进专班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由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推进专班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负责定期梳理汇总提交推进专班研究审议的相关议题,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推进工作,负责乐山高新区大孵化体系等相关规划、产业、平台、项目培育计划等,负责制订、分解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开展督查、考核,承办推进专班交办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