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招商“四字诀” 支撑总部“新形象” ——七个案例细说乐山高新区招商引资

发布日期: 2021-01-21 14:19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在经济形势压力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坚持自我加压、以危为机、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与项目同振,突出"快、实、大、新"的工作导向,聚精会神抓发展、一心一意抓招商,推动一大批项目纷至沓来、落地生根。全年我区完成签约项目26个,签约投资额190.4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

突出"快"字当头,招商跑出"加速度"

招商引资拼的时间和效率,投资线索掌握后必须第一时间突击跟进、精准对接。

案例1:东投智能配套产业园项目

2020年10月20日,东风汽车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一行到乐山高新区首次考察,实地调研项目可行性、项目选址等,确定了初步投资意向。10月23日,高新区分管招商引资副书记亲自率队到成都公司进行考察,并连夜召集国土、经合等部门,对项目进行测算,安排部署项目投资协议具体核心条款。通过多轮谈判磋商,总投资30亿元的东投智能配套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11月14日正式签约,主要建设东风商用车及东风汽车集团本部、标准化厂房约12万平方米、配套新能源零备件研发和生产,商用车组装、智慧网络物流平台配套服务仓储等。该项目从首次洽谈到项目考察选址,最后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只用了24天,签约后仅用了1天完成了公司注册和银行开户工作。为加快项目落地,高新区晚上10点召开土委会,确保项目按时供地,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吸纳1000余人就业,可配套带动引进超过10家上下游企业入汽车产业驻。

案例2:宝德乐山信创生产线项目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初乐山高新区开始与深圳宝德计算机就乐山信创生产线项目进行接触,双方谈判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对合作内容达成了共识,于11月28日正式签订投资协议,2019年12月1日进场施工,2020年1月17日正式下线,前后用时不到80天,创造了乐山高新区招商项目从谈判、签约、投资、建设到竣工投运用时最短,建设最快、效益最好的"高新速度"。目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20年4月实现量产,年产能30万台PC和4万台服务器,在省政府2020年第一批政府采购中取得3.2亿元订单,抢占全省国产服务器35%市场份额。

案例3:口罩生产线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口罩生产设备上下游企业未复工,资源非常紧缺,采购现机困难,按照正常情况要3月中旬才能供货。围绕该问题,经济合作局迅速与佑华制药公司达成投资1亿元口罩生产线项目协议,组建一次性医用口罩转产项目专班,派专人前往广东省东莞市采购生产设备,实现1月份签约、2月份开工建设、3月初实现量产,缓解了"口罩慌"问题,为全市保民生、保复工、保开学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实"字为要,招商带来"好效益"

全年我区签约项目中全部为实打实的正式投资协议,部分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并部分投产。全年签约项目预计能给全区贡献每年税收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

案例4:协鑫乐山年产10GW光伏切片生产基地、乐山年产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11月24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电池事业部总裁杨军来乐山高新区实地考察,就公司在乐山高新区建设乐山年产10GW光伏切片和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进行初次洽谈,达成合作意向。12月1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来乐山高新区就项目协议进行磋商,基本达成合作协议书。12月2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就项目投资情况进行敲定。12月7日,高新区管委会连夜召开主任会,对相关投资协议进行审议,项目将于年内正式签约。协鑫集成是光伏行业领先的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该项目产线设计全球首创,采取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化电池片生产设备和技术,可达到硅料即进电池片即出的快速生产效率,可完成158/166/182/210全规格尺度电池片生产制造,是乐山落地的第一个光伏电池生产线项目,对于乐山建成全国重要的光伏能源产业基地具有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两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产值达到近100亿元,实现利税近3亿元,带动就业1000个以上。

同时,嘉域香楠金丝楠木主题酒店、上海裕隆乐山云端智医检验中心、启明星辰乐山信息安全创新示范基地、四川科跃热传电子CPU散热保护系统等招商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突出"大"字支撑,招商彰显"带动力"

预计全区签约的项目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3个,投资10-20亿元项目7个,投资3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50-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案例5:融创集团高新区数字新经济创新示范园区

今年旅博会期间,融创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乐山高新区先后10余次与融创集团进行对接,11月17日,市委分管领导率高新区、五通桥区、夹江县相关人员至成都,与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执行董事刘杨等人,就融创中国与乐山市意向合作项目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11月17日,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在成都,与融创集团相关负责人,就高新区数字新经济创新示范园区项目落地事宜再次深入洽谈,双方对项目选址范围、项目建设内容和项目落地部分支持事项已达成一致意见。目前项目协议已经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审议,年内将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建设业态涵盖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环球购物中心、嘉州故事小镇、大渡河十里画廊、品牌配套教育等,同时还将投资40亿元,建设高新区·三江湿地创客城,着力将乐山打造成建设成国家级城市旅游度假区。

突出"新"字驱动,招商创造"示范性"

案例6:四川(乐山)MCN产业基地项目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降临全国,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从线下转到线上,抓住电商平台以及社交媒体飞速发展的契机,给线上产业链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乐山高新区作为全市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依托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于2020年6月初,与成都星娱文化公司取得联系,并签订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协议,6月30日举办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开播仪式。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22天,成为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项目通过举办直播活动、打造直播基地、培育直播人才三种方式,助力乐山打造四川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目前项目已入驻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1号楼,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成功打造全省第一个地级市新媒体粉丝经济直播产业基地。

案例7:四川乐山3D打印产业基地项目

投资15亿元的教育部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乐山3D打印产业基地项目,从首次与企业对接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6天时间,项目将于12月底前在乐山高新区建成3D打印技术展示中心,是四川省首个落地的3D打印项目。下一步将在乐山建设集研发、教育、生产、销售、科普、体验等于一体的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同步引进上下游企业在乐山高新区打造3D打印产业园,将3D打印产业打造成乐山又一科技新名片。

同时还引进了投资25亿元乐山市智慧城市系统研发应用产业化项目,将建设乐山第一家"智慧城市研究院"。引进了投资10亿元乐山中电建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总部基地,建设乐山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投资0.5亿元乐山云端智医项目,是全市首个第三方智慧医疗检测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