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大招商 总部大变样——乐山高新区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1-06 15:30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乐山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产城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以"1234"工作思路为统领("1"即突出"一大抓手":项目入驻。"2"即落实"两项要求":三位一体要求、产城发展年要求。"3"即明确"三大任务":资金引进、重点产业培育、大企业引进实现大突破。"4"即聚焦"四大领域":突出总部经济招商、数字经济招商、重点产业招商、基础建设招商。),全力推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一大批项目签约、开工、见效,有力确保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大变样。

一、总体成效

2020年,围绕市下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各项考核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一)正式签约完成情况。1-11月,我区累计完成签约项目25个,签约投资额150.2亿元,完成市下年度目标任务的115.5%,其中省外投资项目9个,签约投资额96.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1%。预计全年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00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153%。

(二)在谈项目完成情况。全年全区在谈项目43个,总投资646.5亿元,包括投资150亿元的融创中国控股乐山国际旅游环球中心、投资100亿元的乐山小王子主题乐园、投资5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业综合体、投资52亿元的西部发展控股乐山市汉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43亿元协鑫集成乐山年产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投资7亿元的保利协鑫乐山年产10GW光伏切片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部分项目项目有望年底签约。

(三)资金到位完成情况。1-11月,到位市外资金完成90.3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完成80.1亿元,市外省内到位资金10.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3%、100.1%、102%;外资实际到位资金251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8%。全年预计完成到位市外资金92亿元,外资实际到位资金3000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2.2%、100%。

(四)项目督办完成情况。2020年纳入省督办项目24个,其中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签约项目14个,川商发展大会活动签约项目6个,西部投资大会活动签约项目1个,现代服务业大会活动签约项目3个,累计签约投资额128.8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履约项目22个,履约率91.67%;开工项目20个,开工率83.33%,资金到位73.82亿元,资金到位率57.31%。

二、具体举措

围绕全年既定的思路目标,克服新冠疫情等困难,分门别类落实招商举措,为高质超量推进项目筑牢了支撑。

(一)借力三类资源。一是借力驻外招商资源。选派2名人员到市政府第五批驻外招商组驻点招商,加强各类信息资源的统筹、传递和处理。二是借力云上招商资源。新冠肺炎期间,借助网络云平台,加强与20余家企业开展线上项目洽谈,推动投资1亿元九州通佑华口罩生产线等项目落地投产。三是借力以商招商资源。依托深圳宝德等已入驻企业资源,大力开展上下游合作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引进四川联通乐山区域中心、中青宝股份乐山IDC大数据中心、成都国星宇航乐山卫星产业园等项目。

(二)突出双向洽谈。一是"走出去"洽谈。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外出招商要求,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垂范,积极轮流外出招商。1-11月,全区精准招商35次,其中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2次,拜访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3强等目标企业近50余家。二是"请进来"洽谈。认真落实彭清华书记"热情招商"要求,积极邀请客商来区考察洽谈,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待客商达5批次以上,全年邀请客商76批次286人,基本实现"天天有信息、周周有对接"。

(三)举办多项活动。一是举办宝德信创下线仪式。1月17,举办"四川首条信创产线样机下线、乐山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川南地区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大会",邀请国家工信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及相关部门及华为、阿里巴巴等代表300余人参会,共同见证投资1亿元的四川首条信创产品生产线正式下线,推动中国联通川西云计算中心和5G创新研究院、"今日头条"川西南运营中心、广东德生西部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电科云信创适配中心及检测基地等项目签约。二是举办MCN产业基地启动仪式。6月30日,举办2020四川(乐山)MCN产业基地暨川字号美食产业直播基地启动仪式,邀请全省头部网红机构、电商企业等160余人参会,以县长带货、红人直播等形式推介乐山资源,签约四川(乐山)MCN产业基地暨川字号美食产业直播基地项目,与淘宝大学开展产业人才培训合作。三是参加"三会"活动。9月24日-26日,组织参加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邀请红星美凯龙、西部控股、星娱文化、香港欧选、浙江文创等5批客商30余人次参会,与红星美凯龙集团签订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65亿元。四是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11月17日-18日,组团到成都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相关活动,邀请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星技术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等10余家企业参会,是全市邀请企业参会最多的区县。签约总投资30亿元的东投智能配套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教育部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乐山3D打印产业基地、投资1亿元的灏谷(乐山)电竞科技产业园项目等3个项目。五是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仪式。11月19日,举办"乐山数字经济生态大会·乐山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入驻暨乐山宝德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仪式",标志着宝德集团850亩数字经济产业园取得重大进展,正在加快推进3000组服务器机柜数据中心建设,明年4月正式点亮。邀请10余个市州的机要密码部门负责人和100余家企业参会,签约启明星辰安全运营和应用创新中心、乐山移动5G应用区域示范基地、云锦天府-宝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1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

(四)完善三大机制。一是"挂图招商"保项目签约。继续完善挂图招商机制,出台《2020重大项目"挂图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委领导牵头、部门主抓、全员招商",推动全区全年列入"挂图招商"项目57个,总投资551.4亿元,动态调整项目23个,其中签约退出项目8个,签约金额50.5亿元。二是"挂图作战"保项目落地。全力推进2019年已签约总投资167.7亿元的27个项目开工,以及我局牵头的11个挂图作战项目,分别将每个项目分解到每一名干部,逐一落实责任推进,推动嘉域香楠金丝楠旅游文化酒店、高新翰文酒店、乐山自主可控服务器生产线一期、高速公安四分局乐山运营中心、"车立方"线上汽车拼购平台等项目落地开工。三是"全程包办"保项目服务。建立"项目承包制、项目服务承包员"工作机制,落实1名人员全程为签约企业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项目审批等服务,全年代办服务企业22家。

三、特色亮点

通过全区上下全力奋战,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总体数量呈现"三多"。一是项目个数"多"。全年全区累计签约项目25个,签约投资额150.2亿元,是全市正式签约项目个数最多的区县,也是列入全市督导督办项目最多的区县。二是宣传推广"多"。全年参加省市活动、自主举办活动达10余场次,邀请近1000余人次到场参会,有力推介和宣传了乐山高新区投资环境。三是拜访客商"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精准对接,拜访各类客商45批次、200余人,涵养了融创集团、红星美凯龙、陕西恒通、法国小王子、浙江文创、协鑫集成等客商资源,为投资信息来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投资体量呈现"三大"。一是投资金额"大"。截止11月底,全区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150.2亿元,年底还将签约总投资50亿元协鑫切片和电池生产线、融创集团投资150亿元环球中心项目,预计签约额度有望突破300亿元,居全市第一。二是投资主体"大"。全年签约项目中,"553"企业共8家,包括东风汽车、融创集团、启明星辰、中国电建、中星技术、鹭燕医药等行业优质企业。三是投资带动"大"。全区签约的项目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10-20亿元项目8个,投资3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三)项目推进呈现"三快"。一是签约"快"。投资15亿元的教育部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乐山3D打印产业基地项目,从首次与企业对接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6天时间,项目将于12月底前在乐山高新区建成3D打印技术展示中心。二是落地"快"。总投资30亿元的东投智能配套产业园项目,从首次洽谈到项目考察选址,最后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只用了24天,签约后仅用了1天完成了公司注册和银行开户工作,为加快项目落地,高新区晚上10点召开土委会,确保为项目按时供地,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吸纳1000余人就业,可配套带动引进超过10家上下游企业入汽车产业驻。同时,今年已签约的嘉域香楠主体文化酒店、中农联现代农业总部、成都科跃散热器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三是投产"快"。投资10亿元乐山信创生产线项目,从谈判、签约、投产,前后用时不到80天,创造了乐山高新区招商项目从谈判、签约、投资、建设到竣工投运用时最短、建设最快、效益最好的"高新速度"。

(四)工作效果呈现"三好"。一是产业结构"好"。全年签约25个项目中,数字经济类项目9个,总投资47.8亿元,总部经济项目6个,总投资36.7亿元;现代服务业2个,总投资6亿元;医疗大健康项目2个,总投资1.5亿元;高新智造项目6个,总投资58.2亿元。二是项目质量"好"。全年签约项目中,预计能给全区贡献每年税收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推动发展环境大提升。三是多方评价"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口罩生产设备上下游企业未复工,资源非常紧缺,采购现机困难,按照正常情况要3月中旬才能供货。围绕该问题,经济合作局迅速与佑华制药公司达成投资1亿元口罩生产线项目协议,组建一次性医用口罩转产项目专班,派专人前往广东省东莞市采购生产设备,实现1月份签约、2月份开工建设、3月初实现量产,缓解了"口罩慌"问题,为全市保民生、保复工、保开学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