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谷镇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23-02-17 10:05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安谷镇始终绷紧防火弦,敲响防火钟,积极采取行动,将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全力织密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进入森林防火期,火源管理尤为重要,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成了这段时间安谷镇各村组干部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来到峰火村,村组干部正在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提醒群众注意防火,禁止野外用火、带火种入山林。

“秸秆不能随意燃烧晓得不?”

“晓得,这些秸秆我都是堆在那沤肥料,不烧”面对村干部的询问,烽火村村民王秀云答道。

烽火村村委委员朱丽告诉我们,“基本每天都会深入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去宣传森林防灭火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防火意识,改掉原来随意焚烧农作物的习惯,目前看来,我们的宣传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


在堰塘口森林防火卡点记者看到,值班人员正在为进出人员做登记,并告知他们禁止携带火种,不能在林区烧纸上香、不准在林区吸烟等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安谷镇还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组成巡山护林队,对区内的重点林区进行不间断全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我们每天最少巡查两次,严格摸排管控风险隐患点,严控野外火源,发现隐患就及时去处理。”护林员杜阳强说道。


像这样的日常宣传和巡查,村组干部们每天都会进行,除此之外,安谷镇还以“演”筑防,以“练”备战,2月10日,在安谷镇双星村组织召开了2023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随着火情命令的下达,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各自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稳、准、快”地完成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通过此次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强化了镇村协同作战能力,提高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水平。”安谷镇副镇长刘磊表示,“下一步,安谷镇各村将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进一步促进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反应、应急作战能力的提升。”

据悉,安谷镇成立3个督查专组,对区内11个村和5个社区的森林防火工作不定期开展大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形成通报,以督促改、以督问效。切实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