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跑出科技创新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2-12-20 09:33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目前,乐山高新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5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参与创新积分制试点试评价企业352家,科技项目立项36项,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1.16亿元,同比增长26%,年均增速位于全市前列。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园区企业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是高新区以创新引领,精准解决科技型企业发展痛点的生动实践。

今年7月,高新区科技局牵头制定的《乐山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八条政策(试行)》正式发布8条硬核举措,全方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产业发展势能。

“真没想到,此政策的出台将大力支持我们开展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君和环保副总经理张兵拿到科创八条时,第一眼就发现,不仅对“产学研项目”给予支持,还对“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突破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奖励等利好政策被纳入政策体系,并且“科创八条”还增加了对企业建设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奖励办法。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将更加坚定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走科技兴企的决心,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高新区创新服务模式,让宣讲沉下去,让科技政策“活”起来,让服务“动”起来。高新区科技局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让科技服务直达生产车间、研发平台,帮助企业诉求直办、难题直破、政策直兑,为创新主体撑起“雨中伞”、送足“雪中炭”。

科技局在走访中发现,企业在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归集和加计扣除等方面问题较多,且项目申报是科技企业获得政策扶持的重要路径,但缺乏项目申报经验却是企业的共性难题。为此,科技局派出业务骨干,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解答政策疑惑、详细为企业讲解申报流程,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体系,并协调专家,通过开展座谈会、举办税收优惠政策会议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重新规划研发项目,并结合两轮预评审活动,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不止是服务,还有真金白金的奖励。高新区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发挥科技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落实研发投入后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

“近日,我们公司获得110万元基础研究投入后补助。平时我们对科技政策关注不及时,敏感度不高,把握也不精准。能申报这个项目,多亏了科技局的紧密服务和全程指导。”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沈智飞感谢说道,无论是研发项目申报,还是资质认证等方面,高新区科技局为企业制定了“一揽子”专业化科技服务,助力企业获得飞速发展。

“除此之外,把权威专家请进来,让创新要素动起来,我们联合省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举办了项目需求对接会,组织十余家企业参加对接,精准匹配供需,并向全省27家高新区线上直播,共同为企业出谋划策,为创新主体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建成科技服务大市场一期,指导科技团体组织和个人发布科技所能和所需,鼓励科技人才大力推出研究成果和科研项目。联合国科信息、中科信息、西安科技大市场科创云服务公司,打造“乐山高新科技云”服务平台,健全企业信息数据库,实现乐山高新区并网全省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乐山高新区将一以贯之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