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创新党建模式助力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2-13 09:18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2月8日,党建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峰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党建创新项目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2个国家高新区参加峰会。乐山高新区在党建联盟党建创新项目路演环节,以创新“红·领·带”特色党建体系为主题在会议上做分享交流,荣获党建创新项目二等奖。

“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10月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上述要求。同年12月,成都高新区联合重庆高新区在内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1家国家高新区,共同发起成立了党建联盟,探索以党建引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自乐山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以来,乐山高新区已实现30人以上有党员的两新组织覆盖率100%,2020年至今共发展党员42名,吸纳5名高技术人才加入党组织,全区高新技术人才中党员占40%以上,15名流动党员已纳入组织有效管理;率先完成3名专职党建指导员的选聘,与3名“常青树”组成服务专班,引导企业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为公司董事会确定公司考核指标和研发方向提供政策参考等;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实行“一评二审三划定”评估机制,即两新组织自评申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资2000余万元,资助30名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2020年以来,全区新增红蓝师徒96对,培养产生高级技师12名,各类技术骨干70余名,全区各企业共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奖励和鼓励员工提案,总计产生创新改善提案3000余件,累计节约生产成本1000余万元。

在此次会议党建联盟党建创新项目路演环节,乐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了“红·领·带”特色党建模式,不仅仅是加强党建引领与企业同向、同心、同步,也是一项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创新举措。2021年11月召开的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支持乐山高新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光电信息、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要系统谋划党建工作。与此同时,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以尚纬股份“红·领·带”创新党建模式为基础,指导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已形成乐山高新区非公企业“红·领·带”党建品牌,并在全市推广。

下一步,乐山高新区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实践指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为保障,以“红”夯基,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园区发展重要内容;以“领”定向,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带”提能,把加快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创”驱动,深入实施以创新驱动联盟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共建打造全市最干净园区,以“嘉美先锋”打造乐山教育新高地,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四川在线乐山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