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给力 数字经济“唱大戏”

发布日期: 2021-06-17 16:21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省乐山高新区重点发展信创产业、软件产业、3D打印产业、大数据产业等,加快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数字经济呈现出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

□何广丙

近日,四川省乐山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本次签约项目195.41亿元,其中,数字经济类项目总投资达162.7亿元,占签约项目投资额的83%,数字经济项目成为大企业、大集团争相入驻的“香饽饽”。

“乐山高新区将积极融入成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力争到2023年,助力乐山创建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乐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紧紧围绕“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定位,锚定“万亿项目、千亿产业、百亿园区”目标,坚持把招商营商工作作为推动发展、提升动能的关键,以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三招三引”攻坚行动为契机,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1+2”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信创产业、软件产业、3D打印产业、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创新平台等,加快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全区数字经济呈现出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

聚焦数字经济

打造投资兴业“洼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据价值化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集成融合,产业数字化应用潜能迸发释放,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广兵说,为加速区域新旧动能转换,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依托乐山地区地质条件好、水电资源充沛以及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四川省将乐山列入水电消纳区和电力改革试点区的契机,加快数字经济规模化、集群化、高质量发展,不断为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集聚新动能。

为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乐山高新区积极争取省上电价、网络等政策支持,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在鼓励企业落户、人才引进、企业创新、企业贡献、配套服务等方面,打造数字经济政策洼地。

为形成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格局,乐山高新区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支持高新投集团组建半导体及数字经济等产业引导基金,加快建设110KV变电站、通信网络等配套设施。乐山市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为乐山高新区同频共振推进数据共享、5G商用、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乐山高新区正在重点发展IDC、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成功打造宝德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宝德信创产业园,落户2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

力促“四个转变”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乐山高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高新区”对产业发展的集聚、引领效应,推动产业形态从工业主导向总部经济转变、科技引领从试点示范向创新高地转变、空间形态从工业园区向现代新城转变、产业结构从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转变“四个转变”,聚力形成“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功能区。

“为推动产业形态向总部经济转变,乐山高新区聚焦打造总部经济,培育‘四上企业’62家,引进总部经济类企业120家,去年营业收入301亿元,位列全省8个国家高新区第4位,总部功能区效应逐步显现。”乐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高新区还大力推动科技引领从试点示范向创新高地转变,通过实施“双创”人才倍增计划,建设国省市技术平台25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10个、博士工作站2个,科技专家人才库150余人;孵化器面积3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

为打造现代产业新城,乐山高新区坚持“山水、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理念,加快推进投资58.8亿元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规划建设区面积4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6平方公里。坚持用最大的财政投入办最好的医疗教育,引进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建成四川省地市州最好的公立医院——乐山市新区医院等,高标准建设现代新城。

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转型,乐山高新区围绕“产城融合”要求,精心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1+2”三个千亿级产业体系;以发展总部经济配套的服务业为定位,打造“总部+配套”产业园,建成23万平方米中央商务区,打造全市产业配套、要素配套、生活配套最为齐全之地,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五区协同”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乐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和高新区“三位一体”总体定位工作部署,乐山高新区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协同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

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区方面,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1+2”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信创产业、软件产业、3D打印产业、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创新平台,到2025年培育三个千亿级产业体系。

在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方面,围绕科研创新、科技信息、人力资源“三个中心”建设,实施“双创”人才倍增计划,到2023年乐山高新区排位进入全国前80强、全省前3强。

在打造开放协同先行区方面,积极推进“一总部五基地”提级赋能,不断延展“总部+基地”功能链条,到2025年带动“一总部五基地”营业收入实现4000亿元以上,建设提升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

在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方面,围绕建设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最好的政务服务、最好的办公环境、最好的政策支撑;研究制定“1+N”招商引资“政策包”,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着力将乐山高新区打造成投资洼地、政策高地。

如今,乐山高新区正以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投资环境,以“保姆式”的用心服务,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快速发展,推动乐山早日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助力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中国改革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