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乐山风正好

发布日期: 2019-02-26 14:5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记者 张斯炜

天地和同,草木萌动。

  蝴蝶振翅,擎领未来。

  2018年末,一场别开生面的峰会为乐山收官“产业发展年”,揭幕“全域开放年”。为期3天的“2018‘数·见未来’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气氛热烈,业界多方领军者汇集,掀起搅动这座内陆城市前沿触角的力量。

  2019年2月14日,乐山全面启动实施机构改革。2月21日,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正式挂牌。发展数字经济的风潮愈演愈烈,凭借其力,数字乐山被送上青云。

  论道风起 数字江湖添新军

  近三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年复合增长率31.2%的大背景下,国际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是什么?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是什么?如何运用海量数据和先进数据挖掘技术?……2018年12月26日,带着这些问题,诸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300多位嘉宾与代表来到乐山,在2018“数·见未来”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论道。

  当时正值西方圣诞假期,来自包括英特尔、英伟达、希捷、西门子、施耐德等多家外企的代表却放弃休假参会,不仅是被峰会将讨论的话题所吸引,也是前来一睹乐山这座城市真貌。

  峰会期间,立体丰富的文旅考察和周到亲切的服务或许激发了嘉宾们的灵感,诸位大咖在论坛上妙语连珠,行业分析、主题交流、技术应用等内容既将前沿信息传达,又为乐山发展数字经济把脉。打上深深乐山印记的话语,勾勒出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远景。

  “数字决定命运。”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旗帜鲜明抛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形势的观点,认为乐山可以围绕自身资源禀赋,掌握自身大数据和算法、算力,找准方向、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在大数据发展中抢占先机。

  “超算能做到算天算地算人,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国家超算中心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用《基于超算的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主题演讲,把国际前沿信息技术带到乐山。

  “数据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能驱动城市新经济。”杭州数梦工厂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杨帆分享公司成功案例,认为大数据发展能够有力推动城市提档升级,催生更多新经济增量。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快数据载体、GPU运算、服务器……来自施耐德电气、英特尔、西门子、希捷、英伟达、宝德等企业的业内专家和行业翘楚轮番上台,分享各自领域内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经验。大数据的产生、大数据及其特征、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和战略在活跃的气氛中逐一得以展现。

  服务无微不至,记录认真细致,交流刨根问底,作为主办城市的工作人员,他们用言行表现出乐山对发展数字经济迫切的心情。

  得到主题演讲启发的同时,总投资218.9亿元的32个项目集中签约,乐山收获满满。包括京东乐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施耐德绿色数据中心、大连金慧乐山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基地等数字经济服务类项目和台湾长华半导体引线框架、新加坡PBA集团高精密模具研发和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硬件制造项目纷纷落地。投资90亿元的宝德“未来科技城”在乐山高新区启动建设,正式向外界宣告:数字江湖再添新军!

  基础扎实 誓引东风汇三江

  栽下梧桐,有凤来仪。

  “数字经济产业在乐山一定大有可为!”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深圳宝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杰下了这样一番定论。他表示,曾经公司主要在深圳发展,对西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认识不到位,乐山深厚的底蕴,扎实的旅游和工业产业基础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选择在乐山高新区投资建设“未来科技城”的主要原因。“希望‘未来科技城’成为城市工业降噪的典范,助力乐山产业转型向高质量发展。”李瑞杰说。

  信心能够传递,未来共同看好。跟随宝德公司产业链而来的企业,占了这次高峰论坛参会企业的大多数,他们看到了在乐山发展数字经济的机会——

  乐山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于工业转型、城市管理、旅游发展等领域,建成中国西南旅游数据中心等一批应用项目和福华通达化工循环产业云平台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项目,在大数据运用上走在全省前列;全市11个县(市、区)都编制了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320G, 本地网传输带宽620G,4G网络覆盖率居全省第三位;电力资源充足,发电装机容量695万千瓦;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10多家,数量在全省仅次于成都;高校云集,乐山籍知名计算机和区块链等尖端领域专家学者在业内享有盛誉,能够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随着成贵高铁、乐山机场、岷江港航电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未来几年内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航空网和长江黄金水道;加之气候凉爽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6℃左右,非常适宜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

  万事俱备,东风亦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提出构建五大万亿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的“5+1”现代产业体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乐山在扎实的基础上响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迈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坚实一步,不断凸显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

  随着“一总部三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承载能力全面提升。特别是2018年8月,乐山列入了全省水电消纳示范区和电力改革试点区并率先落实政策,发展数字经济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电价优势。正加快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企业上云”3年行动计划》,近期还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展数字经济基础不断夯实、优势不断凸显、后劲不断增强。

  此次高峰论坛和“未来科技城”项目,更为三江汇流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东风。

  劲吹远方 继往开来正当时

  东风起,扬远帆。峰会过后,乐山开启数字经济新征程。

  延续此前打好的优良基础,作为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乐山高新区将用强有力的举措,重点围绕打造“4+1”(电子信息半导体、医疗大健康、高新智造、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领军企业、行业龙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提升一批数字化产业企业,促进数字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园区:

  ——加速推进数字化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加快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布局新兴前沿信息产业。

  ——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加快新模式应用。

  ——大力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保持数字金融服务健康发展,加快智慧旅游、智慧健康医疗、智慧康养、数字教育、分享经济等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的未来,“满格高新区”、5G试商用、数据中心、IPv6、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词汇将充盈乐山高新区,使之成为与国际国内数字经济领先区域接轨的“标配”。

  全市层面来看,数字经济正成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产业。立足现实,押宝未来,我市在机构改革中设立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外向型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掀起新的风潮。这个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数字经济,为乐山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给“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注入澎湃动力。

  数字乐山,蔚为大观。精彩乐山,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