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纬股份:加快数字化转型 制造工厂更“数智”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20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乐山高新区数字经济建设的推进,落户在此的不少企业也在抓紧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进程。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纬股份)主要从事生产经营关于电线、电缆等关于机械设备及配件的业务,2019年开始投建尚纬股份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期间,通过边建设边调试的方式进行项目推进,并于2021年10月顺利通过验收,现已成为公司生产经营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尚纬股份5号车间内的生产运营管理中心看到,LED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当月每日功率、设备开动率、工序在制品数量、在岗人数等相关数据,以便检测人员能够直观地了解到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的生产情况。“尚纬股份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通过推进精益生产改革,引进智能化设备,加强全图片面设备管理,导入并整合ERP、CAPP、MES信息化系统,强化‘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系统、设备、生产线之间的互通互联,强化业务与系统互通和数据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尚纬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颜亮锋介绍道,屏幕上的数据涵盖了该公司共6个生产车间、4个部门的技术、仓储等生产情况,集实时统计和近期数据对比分析于一体。“除了在生产运营管理中心可以实时检测,公司管理人员还可通过手机及时查看所有数据。”

尚纬股份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既服务于生产,也服务于员工。记者了解到,以往生产材料的取用均需要员工打印纸质清单,自行前往仓库进行交接,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实现数字化,大家不需要跑腿,只需在生产岗位上等待配送小车将材料运来。与此同时,员工的每日用餐也实现了“数字配送”,进一步节约了员工时间。据统计,尚纬股份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降低人工成本、缩短订单交付周期,让生产效率提升17%,产成品不良率下降75%。“自从该项目竣工投产之后,每天为公司员工平均每人节约30分钟的工作时间,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成效显著。”

通过该项目,落户高新区的尚纬股份已在实现产业数字化上领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了解到,2021年高新区数字经济已聚集核心产业企业超过2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数字经济整体提升带动对园区经济贡献率达51%。接下来,高新区将在现有的“数字基础”之上,继续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建设“芯屏端软智网存”生态圈配套产业链和大数据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