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8 09:5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月15日,乐山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茂、赖志国、马启国出席会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

会议传达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专班实战化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和森林防灭火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抓好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1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一是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属地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管理责任,林业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联防联控责任,健全完善区镇村的防火防灭火责任体系。二是要保证新组建的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行,落实专人集中办公,应急分局要切实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火灾防控工作,指导协调抓好森林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自然资源分局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负责森林火灾预防管理工作,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打早打小打了、宣传教育等,安谷派出所要负责开展火案侦破等工作,协同推进违规用火处罚。总部经济局、消防救援大队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沟通衔接,积极主动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工作终端见效。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森林消防专用防灭火装备的配备和使用人员的培训,确保在关键时候队伍拉得出,设备用得上。四是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按照新修订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同时,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场利用微信、展板、观看警示片、坝坝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森林防灭火隐患再排查再整改,严厉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全力做好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卡点巡查值守工作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六是要坚持"属地指挥、分级指挥、统一指挥、专业指挥"的原则,发生险情后要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尊重扑火规律,运用消防救援队伍和地方扑火队伍等力量,实施科学扑救,有效防范化解扑火人员伤亡风险。

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