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28 14:5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截止12月27日上午,随着高新区安谷镇铜河社区、杜家场村、金灯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顺利闭幕,全区16个村(社区)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已全部圆满召开,成功选举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6名、其他党组织委员56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16名,其他纪委委员27名,为在全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了基石。

1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确保换届选举有序推进。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纪工委书记、分管党建的党工委委员、分管民政的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标组建6个工作组,先后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3次、分解任务、强调责任,明确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包镇总负责总协调,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的工作机制,落实了13名县级领导和11个区级部门包联16个村(社区),确保换届工作"稳准实"。

2

加强培训、严格程序,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针对换届选举政策性、程序性、操作性强的特点,区镇两级先后召开2次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培训区镇村(社区)负责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130余人次,印发《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指导手册》40本,确保严格按照前期准备、部署启动、人选审定、召开大会的程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实现选举程序依法依规。

选准配强、层层把关,确保换届选举班子最优。严格按照"双好四强"标准,落实"八不准"负面清单,对候选人初步人选88人开展县级联审联查,确保人选政治、素质、能力、威望"四个过硬"。目前,当选的72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上升到93%,平均年龄下降到41岁。16名党组织书记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上升到88%,平均年龄下降到43岁。

3

精准防控、有效化解,确保换届选举安全平稳。围绕班子现状、村情选情、重点难点、突出问题、群众诉求"五个清楚",对16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调研,形成党员清单、问题台清单、人选清单"三本台账",排查出风险点8个,逐一落实应对措施,通过将问题矛盾解决消除一批、调处缓解一批全部处理到位,为换届选举顺利平稳开展打牢基础。设立区级综合督导组1个,村社民情直报员75名,开展工作督导8次,提出意见建议5个,"体检式"指导镇村(社区),把换届纪律"十不准"贯穿换届全过程,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

接下来,当选人员将按照程序进行公示后任职。同时,我区将坚持民情收集直报制度,继续落实区镇领导包村联户机制,持续收集排查处置舆情风险,并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离任干部妥善安置工作,确保离任干部群体的思想安稳。换届结束后3个月内,将对新任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抓好教育管理,提升新班子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能力,确保新班子成为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石。

全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赓即将全面启动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