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向水逆行 乐山高新区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发布日期: 2020-08-20 09:55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16日-18日,乐山市气象台发布多次暴雨、雷电、大风预警。随之而来的强降雨,青衣江、岷江、大渡河流域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更迭发生,8月18日凌晨,四川省、乐山市先后首次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受强降雨和汛情影响,乐山高新区安谷镇杜家场村河堤水位上涨,8月18日凌晨3点群众开始撤离,因雨量过大以及河水上涨速度过快,导致杜家场村群众受困,形势严峻。灾情发生后,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广兵,管委会主任、区应急委主任谭春秋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开展救援。

救灾1

早上7点,记者在杜家场村入口处看到,岷江漫堤上涨的洪水已经将进村的道路全部淹没,同时境内泊滩堰水位上涨形成倒灌,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高新区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党员干部、高新投集团以及园区多个在建项目业主单位施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装载机、大型货车、冲锋舟各种救援装备迅速就位。

救灾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救灾3

通过装载机涉水,消防应急救援官兵浮游,冲锋舟运送,第一批救援人员进入到杜家场村,第一时间对受困群众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广安消防14车5舟艇45人和峨眉山蓝豹应急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参与到救援当中。

救灾4

救灾5

通过舟艇转运、装载机运送,上午10点25分,杜家场村12-18组受困群众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

杜家场村1-11组,地势低洼、靠近河流,受淹水位较高,同时,由于地形复杂,植被茂盛,农作物丰富,尤其是10组沿河地段还有大量竹子、树木和鱼塘,复杂的地形和高大的树木给救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经过再三研判论证,在确定了受困人员大概位置后,救援人员决定使用大型货车、客车、装载机、冲锋舟艇同步救援,同时,组织受灾较轻的群众开展自救。大型货车、客车、装载机携带若干救援队员和当地向导进入水位较低的区域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冲锋舟艇则对水位较高的杜家场村10组群众展开救援。

救灾6

救灾7

下午5点,杜家场村1-11组受困群众开始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8月19日凌晨2点,杜家场村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完毕。

救灾8

救灾9

据了解,本次救援出动人员900余人次,广安救援队、峨眉山蓝豹应急救援队共50人驰援,投入救援车辆30余台次,皮划艇、冲锋艇、摩托艇等10余只。受灾人数32374人,主动避险人员27342人,转移安置人员(即重点区域人口)5032人,其中集中安置727人,投亲靠友430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