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总部经济发展 筑牢园区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 2019-05-16 14:34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科技创新解决地方环保实际问题的“务实之举”。

5月8日,由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5位专家及技术人员组成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赴乐山高新区开展了座谈讨论和实地调研,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为“总部经济聚集区”协调绿色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乐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辉参加了座谈调研。

实地走访,找准问题症结。工作组一行下深水、接地气,深入乐山市第二污水厂、尚纬股份公司和博思半导体公司现场,查看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了解了污染防治举措,交流了环保问题瓶颈,对接了环保技术需求,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绿色发展找准了关键。

深入交流,凝聚思想共识。座谈会上,驻点工作组详细介绍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背景、前期工作情况、驻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度安排。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高新区总部经济局、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高新区基本情况、产业结构、布局现状、“4+1”产业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就园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进行了技术需求对接。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地深入交流,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明确了工作重点,并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园区实际和发展规划,按照“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开展研究,提出“一区一策”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园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迅速行动,夯实工作基础。为进一步摸清园区及企业实际情况、配合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5月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实地调研了园区重点企业2家,深入车间一线、开展深入交流,通过边看边谈的方式,宣讲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意义,讲解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企业发展的内在联系,掌握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环保难题,收集了企业环保技术需求。

下一步,乐山高新区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和配合相关工作,抓住国家为地方环保工作“送科技、解难题”的时机,深入对接驻点工作组专家,切实解决园区及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筑牢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