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总部三基地”28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约268亿元

发布日期: 2017-12-31 14:51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举涛)构建乐山新型工业版图 ,高位推进重大战略部署。12月19日下午,乐山市“一总部三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约268亿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委常委、秘书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副市长、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廖克全,市政协副主席左文良,以及深圳宝德投资控股集团、四川乐汉高速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约60家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高鹏凌主持签约仪式,廖克全介绍“一总部三基地”发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共28个,总投资约268亿元,分为“总部区”项目(包括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和“三基地”项目。这批项目夯基础、利长远,是构建乐山新型工业版图战略部署的重要成果。 

其中,“总部区”总部经济项目8个,包括乐汉高速项目管理中心暨总部基地项目、四川连乐铁路多功能总部基地项目、中国网库四川产业互联网项目等,总投资约32亿元。这批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科技型企业总部入驻之后,将进一步优化“总部区”产业布局,加快形成总部经济快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总部区”创新高地项目7个,包括乐山未来科技产业园、乐山高新区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中晨金融集团总部、大连金慧科技西南大区总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将有利于加快打造“总部创新—三基地转化生产”的总部经济链条,形成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价值高端、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创新服务企业集群。

总部区”现代新城建设项目7个,包括乐山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乐山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乐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农联西南名特优总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这批重点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及文旅配套设施建成投运后,将全面升级高新区形象及功能,把乐山高新区建设成为“生态、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现代新城。

三基地”中基地产业项目6个,包括五通桥基地环太集团多晶硅切片项目、乐山高新区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天然气市场开发和供给保障项目、夹江基地安德盖姆石墨烯材料等项目,总投资55亿元。

当天,乐山高新区首批次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授牌。它们分别是: 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乐山西美现代农业研究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乐山彝语智能语音及语言研究院、乐山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石墨烯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乐高表面技术及新材料研究院、乐山乐高电磁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乐山智能微网技术创新研究院、峨眉山道地药材研究院。

延伸阅读——

部分签约项目概况

一、“总部区”项目

(一)总部经济类

1.四川连乐铁路多功能总部基地项目

连乐铁路公司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省铁投公司下属重点企业,拟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建设连乐铁路公司总部办公、财务结算、铁路运行调度中心和后勤保障基地。项目建设周期1年。预计连乐铁路总部项目建成投运后,年营业收入约5亿元,税收约4000万元。

2.四川乐宜高速管理有限公司总部项目

乐宜高速公路是山东高速集团第一个省外BOT投资建设项目,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税收约1200万元。乐宜高速总部基地项目公司拟由成都高新区迁至乐山高新区。

(二)创新高地类

1.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

深圳宝德投资控股集团拟投资68亿元,与乐山高新区共建未来科技产业园,园区占地约980亩。建设乐山未来科技企业总部基地、中青宝创客空间、中青宝未来科技学院、乐山科博城国际会展中心及科贸馆及其他人才生活配套项目,建成以VR、AR、人工智能、智慧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未来科技研发基地。

2.乐山科技文献服务中心项目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是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中科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单位。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拟与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乐山中科创新创业科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以信息流引领技术流、人流、资金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对接。第一期合作内容主要为设立中国科学院成都知识产权研究及科技查新咨询中心乐山工作站、建设科技信息电子阅览室。

(三)现代新城类

1.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

该项目是乐山高新区转型总部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PPP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ISDI)是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MCC)控股的国有大型科技型企业,是以设计为龙头,以专业技术、项目管理、融资能力为支撑的工程公司。项目总投资额约58.5亿元,规划范围约21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高新区高新广场创新科技孵化大楼、金融中心、总部办公街区及地下空间整体打造,市政道路、桥梁、地下综合管廊、景观绿化、公园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周期4年,运营期15年,项目分三期实施,2021年全部完成。

2.乐山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

该项目是乐山市近年来启动建设的最大公共卫生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约46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建设国际旅游康养中心、老年病诊治、心胸疗治中心、慢病康复中心等配套设施。

3.乐山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项目

该项目由乐山高新区联合市教育局、市投促局公开招商引进知名教育品牌四川嘉祥教育科技公司作为投资人,总投资约6亿元,采取独立办学的方式,在高新区新建一所占地约300亩的十二年制基础教育学校(附设幼儿园),学校办学规模为4000人以上,学校将按全省一流标准进行打造和办学,建设期一年半,预计2019年秋季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

4.海尔集团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新院区项目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海尔集团下属海尔医疗与乐山老年病医院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康复养老城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国际旅游康养中心、老年病诊治、心胸疗治中心、慢病康复中心、护理中心、医疗培训中心等,总建筑面积不低于9万平方米。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投运。

二、“三基地”项目

1.固废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环境技术研究和提供污染防治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拟投资1.5亿元,为犍为县境内各企业提供企业固废无害化、规范化处置和综合利用,防止危险固废物质对土地、水源、大气造成污染。

2.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LW基地配套工程建设项目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拟投资4亿元,占地120亩,在夹江县建设办公楼、倒班楼等附属设施,建设周期为2-3年。

3.安德盖姆石墨烯材料项目

四川省安德盖姆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石墨烯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保暖材料、石墨烯纳米碳管等产品的企业。项目拟投资1.5亿,用地约40亩,在夹江基地建设生产石墨烯材料相关产品。一期建设1500万平米石墨烯发热芯片及附属产品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研发大楼,二期建设5000万平米石墨烯发热芯片及附属产品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三期建设年产50吨石墨烯纳米材料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

什么是“一总部三基地”?

一总部”,就是把乐山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三基地”,就是统筹推进五通桥、犍为、夹江三个新型工业基地建设。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各有所长、优势互补的现代工业体系。

一总部三基地”总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近期建设50平方公里,构建“总部+基地”功能链条,重构与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现代工业体系。到2021年,“一总部三基地”基本建成,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60%以上,成为乐山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驱动新高地、产城融合新样板,奋力走在全省国家高新区前列。

 

(责任编辑: 王君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