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 乐山希尔电子蓄势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1-22 15:47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深入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理念,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是近年来乐山高新区的经济工作重心所在。2017年,乐山高新区重点优势企业希尔电子、明星电缆等,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持续的大环境下,通过调整管理模式,提升科技水平和营销理念等,积极探索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新路线,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高新区的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为了进一步了解高新区企业的发展状况,这些企业过去一年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理念指导下做了哪些工作,实现了怎样的经济目标?以及目前公司的运转情况,对2018年又有怎样的预期?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高新区部分重点企业,采访了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我们对乐山高新区重点企业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华鲜先生的专访。

希尔电子总经理邓华鲜告诉我们,企业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得更好。2017年,希尔电子做了很多改革。一是在生产的自动化控制方面比以往更进一步,控制更加准确,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二是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效益,使得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三是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改革和转型,从以前的扁平化管理过渡到立体式交叉管理,减少了管理漏洞。

“以前的扁平式管理,管品质的就只管品质,而采用立体化管理以后,不只管品质,还可以管生产部的人。因为品质是要人来做的,人必须符合我们的要求,如果经过培训之后,仍然达不到要求,那就不能在这个岗位上。这种交叉式的管理,是适合我们目前由小到大的发展阶段的。等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还要进行数字化管理。”邓华鲜说。

2017年,希尔电子在技术设备,管理制度都做了改革,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又有哪些措施呢?

邓华鲜:企业发展是要靠人的,我们一直都很重视人才的培养。为员工提供专业培训,一是内部培训,二是送出去培训。当然我们也请专业人士到我们这里来上课。培训内容包括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等方面。

关于人才培养,希尔电子有没有跟一些高校或者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科研团队呢?

邓华鲜:有,去年3月我们和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博士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有8位专家,团队有400余人,主要以项目为课题做研究。另外我们还和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理工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他们的学生也可以到这里来实习。这些合作在技术上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通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我们已经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从公司网站上了解,希尔电子跟美的、海信等许多家电品牌合作,接下来如何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展市场?

邓华鲜:去年,我们通过在中国家电这一块的布局,已成为国内大多数知名家电厂家的优质供应商,比如:奥克斯、苏泊尔、九阳、TCL、志高等等,在细分市场有较高占有率。今年我们还要通过丰富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为现有客户做配套,同时进一步拓展电源、新能源等领域市场。

希尔电子之所以能拿下这么多的客户,它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邓华鲜:高性价比。我们的产品品质水平可与国际先进企业媲美,但价格极具竞争力。2017年,我们在环境、设备、工艺技术上,整体都有所提高。以前市场都被国外的企业垄断,近几年来,我们在市场上逐步将国外品牌取而代之。

公司现在主打产品有哪些?

邓华鲜:现在我们的主打产品就是半导体整流器。只要有控制系统的设备都需要这个器件。不仅仅是家电,工业控制、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领域都有应用。

最受欢迎的产品是?

邓华鲜: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目前我们人手都不够,正在招聘工人。所以我们希望2018年上半年能全面完成自动化改造,减轻员工的工作负荷,提高员工待遇。

对公司2018的发展,有什么样期待和预估吗?

邓华鲜:通过2017年的自动化改造,使我们在产品性能、成本上更有优势,已经逐步形成了希尔电子品牌效应。我们预计2018年会比2017年增长速度更快。另外,在2018年我们在管理上可能还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从交叉化管理提升到数字化管理,使我们越来越符合现代企业的发展模式,适应市场的竞争。

公司简介

  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5952),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占地118亩,拥有厂房及办公用房约5万平方米,是专业致力于半导体分立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从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到后道封装的完整产业链。

  多年来,公司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为使命,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美国UL安全认证、欧盟ROHS等认证,2018年准备导入TS16949汽车行业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先后被四川省经信委、科技厅、发改委以及乐山高新区评为“创新型培育企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等。

  公司现有主要产品有GPP芯片、单相整流桥及三相整流模块,主要应用于电磁炉、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变频空调等家电行业和电焊机、变频器、工控设备、电源等行业。

  公司未来将不断开拓创新,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半导体器件供应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