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组织开展防汛避险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18-04-11 14:26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报告指挥长,接金灯村和洛都社区电话,根据当地监测数据,小时降雨已达到立即转移预警指标,现在岷江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同时洛都社区六组面临山洪灾害,情况十分紧急,请指示。”

4月9日上午10点,在一阵急促的预警信号声中,乐山高新区车子镇防汛值班员正在紧张地向上级报告“险情”。一场防汛暨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在车子镇金灯村拉开序幕。车子镇基干民兵、车子镇卫生院、高新派出所、安谷交警中队、车子镇镇、村、组各级干部和群众约100余人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岷江上游及本地连续强降雨,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将超安全流量,同时洛都社区六组可能出现山洪灾害,在接到险情报告后,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水、雨情进行确认会商后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防汛预案,通知车子镇和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

演练中,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一声令下,由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保卫组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队立即各就各位,向“危险区”进发,组织群众撤离,协助群众转移财产,封锁“危险道路”,防止其他人员进入。经过半小时地紧急抢险,“受灾群众”陆续到达安全区,后勤保障人员立即安置慰问群众,发放食品和饮用水,医护人员对身体不适的“受伤群众”进行护理。

“通过本次演练,参与人员掌握了一定的防汛和山洪灾害知识,提高了现场人员对防汛和山洪灾害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对今后处理类似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演练结束后,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马启国作了演练总结。“模拟演练与实际的防汛和山洪灾害还存在相当大的区别,实际灾难中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因此,我们要加倍做好防汛避险知识的学习,增强人们的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的损失,确保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启国说。

据了解,本次演练旨在提高干部群众防汛避险能力,检验各部门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预警设备的正确使用、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从而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的做好防灾避险的应急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