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盛泰创新创业园区一省级重点研发资助项目企业成功通过专家组评审

发布日期: 2019-02-12 17:28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高新盛泰园区入孵企业四川友新能拓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乐山太阳能研究院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研发的高性能气凝胶低成本制造项目成功通过专家组评审,并于2019年1月23日在乐山联合发布“气凝胶项目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会”,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出席会议。乐山市新闻网以《赞!乐山这一科技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作专题报道。

四川友新能拓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孵乐山高新科技孵化器A园。该公司主要研究开发新型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及产品、节能环保及相关技术、生产、销售、咨询和服务。2017年2月企业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推出“高性能低成本透明隔热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产业化研究与开发”项目。项目以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博士多年研究成果为基础,研发高性能透明隔热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的低成本产业化技术。项目得到乐山高新科技孵化器A园运营商——高新投集团、乐山高新盛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并获得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资助。

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其密度略小于空气密度,它可以承受相当于自身质量几千倍的压力,在温度1200摄氏度才会熔化,由于还具有良好的绝缘能力、较低的导热性和折射率,已成为航天探测中不可替代的材料。项目采用创新的原料配比及相分离构造凝胶常压微孔干燥方法,实现大面积透明隔热气凝胶的低成本制备;既避免了超临界干燥制备方法高昂的设备成本,也解决了传统常压干燥方法易出现的结构坍塌问题。

由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四川爱尔西科技有限公司的教授、研究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开发了相分离凝胶构造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溶胶-凝胶过程中粒子及孔径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实现了透明气凝胶的常压干燥制备,且提升了透明气凝胶材料的性能;集成了独特的原料配方技术、相分离凝胶构造新技术、多级溶剂置换技术、常压微孔干燥新工艺,形成了透明气凝胶规模化制备成套技术和工艺装备,缩短了透明气凝胶制备工艺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低成本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和姜希猛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加强并促成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加快项目后期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扩大项目影响力。

项目研发成果成功通过专家组评审,既是孵化企业的成功节点,也是孵化企业成长发展的新起点,高新投集团和乐山高新盛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园区入孵企业服好务,助推企业早日实现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