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丨张大顺:自己有事做,脱贫才踏实!

发布日期: 2018-06-26 15:41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上期,我们与大家分享了高新区贫困户罗启东成功脱贫的故事。今天我们又将分享另一则脱贫故事。我们坚信,小康生活既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要来的,贫困户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户们可能有多种原因致贫,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政策的指引下,在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下,那些成功脱贫的家庭总会找到更多的办法摆脱脱贫。

面对记者的镜头,张大顺有些局促,总担心自己的语言登不上台面。他觉得还是自己平常挥舞扫帚清扫街道,或骑着三轮车去收“垃圾”的时候自在。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干起来心里踏实,因为这意味着,一家人的生活是有着落的。

今年45岁的张大顺是乐山高新区安谷镇官茂村的村民,是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户主周大德的女婿,现在是带领全家成功脱贫的功臣。

张大顺一家共有6口人,除了他夫妻俩,还有岳父岳母,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另外还有两个上学的外甥。两位老人体弱多病,肺结核、肺气肿等疾病常年困扰着他们,已经失去了劳动力。

“在被纳入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之前,家里情况怎么样?”

“那时候家里就种点粮食,够吃,但吃不好......家里老人看病,两个孩子上学都是问题......”张大顺说,本来两位老人失去劳动力后,一家人就在贫困线上挣扎,2013年的时候,自己又出车祸,小腿骨折,更是雪上加霜。“没出车祸之前,我可以打点碎零工,干体力活嘛,后来重活就干不了了。”

2014年,国家扶贫政策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周大德家庭被正式纳入“贫困户”,享受政策的照顾。虽然有政策“兜底”,老人看病基本不用自己花钱,孩子上学每年可以领2000元的补助。但张大顺明白,一直靠政府“给钱给物”终究不是长远之计,最终还是要自己“自立自强”。但靠发展产业么?又没有资金。

后来,扶贫干部通过到周大德家走访研究,考虑到张大顺夫妻还有劳动力,便介绍他们到社区做清洁工,帮助他们就业。张大顺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当即就答应了。

就这样,张大顺夫妻两一前一后都到社区里做了清洁工。

“现在你们家收入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脱的贫?”

“我们2016年脱贫,现在我和老婆每个月在社区做清洁每人可以领1430元工资,加上我们还负责村上的一些清洁工作,我们两人一个月下来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张大顺对目前收入状况似乎很满意,除了靠做清洁领工资之外,家里还种有一亩柑橘地,每年能收入1000多块。

家人看病,有医疗保障,孩子上学有教育扶持,而自己每天都有工作可干,张大顺说这样的生活很踏实,语言不多的他除了“谢谢”,似乎找不到更恰当的语句来表达他的感恩之情,只能靠兢兢业业的工作来作为一种“报答”。

脱贫了,就不会再掉队。我们还了解到,张大顺的大外甥今年即将中专毕业,到时候,这个家庭将增添新的劳动力了,在致富奔康的路上,他们夫妻将不再“孤军奋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