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老板”——对话返乡创业农民工张世龙

发布日期: 2019-02-18 17:04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月15日,高新区车子镇的张世龙刚刚送完货回到自家的门店,刚刚过去春节黄金周,对张世龙来说不仅是喜庆和欢乐的,同样也是忙碌的。

黄金周前后正是各类餐饮用品消费需求旺盛时间段,他所经营的“旗凌之家食材配送中心”订单不断,这十来天的时间营业额就达到了80多万元,已有10多名员工的店里都有些忙不过来。

“我大概就一心一意想赚钱”

张世龙是车子镇土生土长的当地人,1978年出生的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18岁就踏上了外出打工挣钱的路途。东部沿海城市是务工大军的目的地,张世龙在广东的一家纺织厂当操作工。张世龙一走就是18年,期间辗转了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事了流水线工、销售员、送货司机、苗圃经营等等各种各样的工作。

“十多年在外,其实还是挺累的,就想多学点技术这样能多赚钱,基本上回来没多久又要出去了。”长期在外务工的生活,张世龙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城市的“边缘人”。他说,父母老了需要人照顾,自己也想结婚安个家,回乡的心情愈发强烈。

“三十岁了,就想回家,想要安稳”

2014年,已在外拼搏多年张世龙与妻子打算在乐山有一份稳定的事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朋友的帮助和建议下,他们在车子镇办起了这家食材配送中心,专门从事餐饮调料、生鲜食品的配送。“当时也就是一个小仓库,加上我总共3个人。”张世龙说,他和妻子对这一行其实并不熟悉,从了解上千个品种的商品价格、型号,做好每一笔订单的配送,到自己上门去见客户找销路,都需要自己慢慢学起。

从最开始的不认识货,到一个月卖出17万元的调料,张世龙说:“虽然苦,但是觉得在外面学到的技能没有白费,很多都派上了用场,也很感谢家人一直对他的支持和付出。”长年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阅历和人脉让张世龙的生意很快就走上了正轨,在乐山城区与他长期合作的商家也越来越多。

“新的一年希望赚更多的钱,当然还要拓展业务”

2018年,张世龙的这家食材配送中心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800多万元,并在车子镇租下了一间门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心里也有了一些新的打算。

“今年,我打算在服务和品质上多下点功夫,让生意更有规模和档次一些。”张世龙说,从当初自己上门跑订单,到现在主动有客户找上门来,如今他的食材配送中心已经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下一步,他打算重点从配货品质和服务质量上下手,服务好优质客户,继续拓展业务的同时,做起属于自己的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