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 2020-05-19 17:28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59-515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和大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先后召开3次全区性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动员全区上下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要求全区干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查隐患、建机制、补短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地灾防治、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是利用微信向园区企业和广大群众推送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印制发放防汛、地灾防治、森林防火、地震、消防以及防灾减灾宣传资料40000余份。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511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启国带领区应急分局、新城建设局、自然资源分局、消防大队、安谷镇等部门走上安谷镇集镇街头,通过发放印有防灾减灾宣传知识的宣传单、小礼品,以及消防技能展示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营造防灾减灾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开展声势浩大的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514日,在安谷镇杜家场村开展2020年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应急委主任谭春秋和相关委领导、各成员单位、园区重点企业、村组代表共300余人参与此次演练,通过本次演练,参与人员掌握了一定的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和消防知识,提高了现场人员对防汛、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对今后处理类似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高新区消防大队、嘉祥学校等单位和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美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市南岸运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结合实际,利用网络、宣传栏、标语、培训、演练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扩大防灾减灾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强化隐患排查和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

高新区应急分局会同区新城建设局、自然资源分局多次深入防汛隐患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森林防火卡点,检查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汛期值班、防灾减灾等措施落实情况,督促镇、村、组干部做实做细隐患点台账和提前搬迁措施。

健全完善预警机制、会商机制、调度机制,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五级联动”的预防救援机制。“条”,明确了管委会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块”,明确了属地责任,按管控区域划分为车子片区、安谷片区、园区3块;按管委会、区级部门、镇、村(社区)、组5级进行整体联动,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处置及时、顺畅、高效。印发了《森林防火5级网格化管理》《防汛4级网格化管理》《地质灾害防治4级网格化管理》,织密防救责任网,盯死看牢25个森林防火值守点位,防汛重点隐患点位3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位2个。

四、加强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组建了1104人的民兵队伍和14178人的森林村扑火队,落实洪涝、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157人,落实社会救援力量队伍29人,落实专家队伍13人。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对全区应急救灾物资逐项清理,及时充实应急救灾物资,落实应急物资专项经费11.2万元和综合演练经费5万元,配备了便携式风力灭火机、侧挂割灌机等灭火工具共计288件;加强在险工险段上设防,配备混凝土四面体200个、吨袋250个等防灾救灾物资。投入近50万元,已完成对龙溪河治理,正在对岷江河老江村水毁工程治理,预计汛前完工。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出动、科学应对、全力抢险,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