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9-02-18 16:42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乐山高新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暨全省金融工作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定力,坚持“二次创业、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奋力推进“一总部三基地”建设,高标准打造“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

2018年,经济工作主题是“产业发展年”,定性目标是“两个高于、两个提升”,即:经济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省内国家高新区平均水平;提升在国家高新区的年度综合排位、提升园区新经济发展比重。定量目标是:“一总部三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建设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以上,园区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其中,总部经济区产值增长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4亿元,增长26%。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速“二次创业”进程

1.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责任领导: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工委委员;责任单位:党工委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

2.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责任领导: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工委委员;责任单位:党工委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

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党工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紧扣高起点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二次创业进程,加强新经济发展、现代金融发展、现代城市发展、汇聚人才等事关高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高领导新时代经济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水平。(责任领导: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工委委员;责任单位:党工委办,党群工作部、发改和投促局、财政局、建设局)

4.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定力。坚持“一总部三基地”战略不动摇。加快构建与旅游城市、绿色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担当起重塑乐山“新型工业版图”的新使命,担当起乐山经济建设、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主战场的新使命。坚持“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定位不动摇,加快建设总部经济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乐山城市副中心、乐山金融新中心。坚持“二次创业”精神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走在全省国家高新区前列,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大格局中有地位有特色有更大作用。(责任领导: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工委委员;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科技和经信局,各部门、车子镇、安谷镇)

二、扩大招商势头,加速“总部经济”聚集

5.创新方式筑巢引凤。大力实施总部经济“本土计划、归巢计划、巴蜀计划、比邻计划”,变“招商计划”为“行动方案”,列出招商目标企业、着力重点、具体措施,实施“高位招商”“挂图招商”,积极开展“敲门招商”“驻点招商”,创新做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紧扣“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建设,精心策划,全年包装推出重点招商项目10个,精品项目25个,引进各类总部项目30个以上,招商签约200亿元以上,到位市外资金100亿元以上。(责任领导:杨丹;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投资促进中心,各部门、高新投公司)

6.全力做好项目推进。全年计划安排重点“挂图作战”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3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分类抓好“挂图作战”项目的推进,重点抓好一批能够迅速形成建设场面的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成熟项目,形成实物工程量。积极推进高新区五星级酒店综合体、中农联等项目洽谈,配合做好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保税物流园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创造开工建设条件。(责任领导:杨丹、李先友、李旭斌、聂磊、曹志、杨劲松;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各部门、车子镇、安谷镇、高新投公司)

7.优化产业调整布局。继续支持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数量、规模、效益倍增。瞄准大数据、云计算、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切实推动大数据中心、未来科技产业园、中美地方合作半导体电子产业园等项目落地;瞄准医药医疗等现代健康产业,以现代化医院建设、医药企业聚集为抓手,规划建设医药康养园区(康养小镇);瞄准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针对在乐金融机构和本土企业开展总部招商,打造乐山金融新中心。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抓紧研究出台企业转型搬迁实施方案,启动16家工业企业搬迁,做好8家企业关闭退出工作,支持一批有条件的企业就地转型。(责任领导:杨丹、姜兰、李先友、聂磊、董金平;责任单位:科技和经信局、发改和投促局)

三、推动动力转换,加速“创新高地”建设。

8.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建立乐山高新创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中科基金,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金融支撑。积极引进各类基金组织、创投公司及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抓好科技项目申报,指导帮助创新型企业获得各级科研资金支持。抓好科技项目实施过程管理,推动企业规范科技资金使用、承担各级科技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责任领导:姜兰、聂磊、董金平;责任单位:科技和经信局、财政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高新投公司)

9.搭建创新载体平台。加快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完整的科技孵化体系,全面提升园区创新发展环境。积极搭建企业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平台,建成“乐山中科创新创业科技信息中心”,规划建设一个创新加速器,建成高新科技孵化器B 园,高新科技孵化器A园创建申报成省级孵化器。2018年集聚科技研发总部8个,新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5个,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达到60家。全年新申请专利350件以上,新增孵化企业(创业实体)50个以上。(责任领导:姜兰、聂磊、董金平;责任单位:科技和经信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高新投公司)

10.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完善平台功能,提高孵化器运转效率,提升企业孵化和创业服务能力水平。鼓励乐山创新储能等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研究申报,加强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国内外高端人才等开展战略合作,全方位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项目、战略合作等多形式、多渠道,柔性引进各类高精尖人才。建设专业化的中介服务机构,打造高水平创业导师队伍。加快专家人才公寓建设。(责任领导:姜兰、聂磊、董金平、李希瑶;责任单位:科技和经信局,党群工作部、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高新投公司)

四、掀起建设热潮,加速“现代新城”打造

11.抓紧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无缝对接乐山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抓紧完成“总部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成“一总部三基地”概念性总体规划、“总部经济区”重点地区城市设计、至乐山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特色乡镇规划编制和报批等工作,绘好园区发展蓝图。(责任领导:李先友、李旭斌、曹志;责任单位:国土分局、建设局、规划分局)

12.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开工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PPP项目,分类分批启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景观工程、综合管廊等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以上。开工建设乐山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菩提塔苑一期、泊滩堰生态文明提升改造、三江湿地、新安里小区以及省道215线、乐自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加快推进安谷镇故宫遗址小镇建设、车子镇奇石文化特色街区打造。优化公交线路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好“厕所革命”;完善园区和乡镇污水管网。(责任领导: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各级、各部门)

13.着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环境准入关,完成“总部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评工作。持续深入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巩固治理成果。打好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全面落实河长制,着力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农村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扬尘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完成烟花爆竹禁燃区划定。以“五定”原则将网格化环境监管落到实处。开展好污染源普查和环境统计工作。(责任领导:李旭斌、曹志、马启国;责任单位:环保分局、农村工作局、建设局、车子镇、安谷镇)

14.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逐步打造集休闲、娱乐、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聚集地、中心城区后花园。启动实施岷江大渡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完成总投资约1600万,提升修复改造3300亩林地。培育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市级农业龙头化企业1个,申报省级优质农产品品牌1个。完成1个省级“四好村”省级验收工作,3个市级“四好村”授牌工作,创建3个区级“四好村”。(责任领导:马启国;责任单位:农村工作局,车子镇、安谷镇)

五、致力民生改善,加速“和谐高新”推进

15.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按照脱贫不脱政策、不脱项目、不脱帮扶的“三不脱”原则,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专项治理,确保81户21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创业、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应用试点工作,争创市级返乡企业家创业示范园。着力推进乐山实验小学高新区分校、乐山实验中学高新区分校项目开工建设。扎实做好乐山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双创”工作。(责任领导:聂磊、马启国、李希瑶;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农村工作局,党群工作部、建设局、车子镇、安谷镇)

16.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坚持厉行法治,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条主线,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法律七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总部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平安高新区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成“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实施网格化管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监管和责任追究体系,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责任领导:李先友、马启国;责任单位:政法办公室、安监分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安委会成员单位

六、完善体制机制,加速“先行先试”改革

17.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完善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产业发展政策,做到政策对“三大定位”“三个翻番”的全覆盖。完善“一总部三基地”统计体制,理顺“常规统计”和“园区统计”“火炬统计”的关系。成立高新区土委会,通过有效授权,增强土地配置效率。土地报批年度目标“保1000亩,争1500亩,奔2000亩”。土地供应年度目标“保600亩,争800亩,奔1000亩”。围绕重点项目落地,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土地收储和收购工作,深入推进闲置土地清理。(责任领导:杨丹、姜兰、李先友、聂磊、董金平;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科技和经信局、征收局、国土分局、土地储备中心、高新投公司)

18.做大做强融资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投公司,增强造血功能和营利能力,以创建AA信用评级为目标,确保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充分发挥投融资主体和主力作用。创新运用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做实各类基金,启动国家高新区“双创”债券发行,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协调乐山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落户高新区。(责任领导:杨丹、姜兰、聂磊、董金平;责任单位:高新投公司、科技和经信局、财政局)

19.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配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参与组建售电公司并投入运营。争取市政府授予第二批经济管理和相关行政权力事项,理顺权责关系。推动申报园区综合执法试点,提高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项目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机制。启动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村(社区)微小权力清单。健全完善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深化财政和国资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责任领导:杨丹、姜兰、王、李先友、聂磊、董金平、杨劲松;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科技和经信局、财政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城管分局、车子镇、安谷镇、高新投公司)

20.完善“挂图作战”机制。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动态管理,调整、优化、充实项目库;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指挥长总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六包”“四主”机制,指挥长主抓,分管领导主责。成立资金平衡、土地征拆、企业腾退、规划保障、基础设施配套五个专项推进组,保障项目加快实施。加大“挂图作战”“挂图招商”及相关保障工作目标考核权重,强化过程考核和绩效管理。(责任领导:党政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发改和投促局,党工委办、党群工作部、科技和经信局、财政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

21.实施“效率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管理,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大部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完善“三定方案”,健全完善“责任链”,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切实解决机关管理、干部管理“宽松软”“养闲人”的现象。实行精准化的责任制管理,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对每名干部实行精准化考核、痕迹化管理。(责任领导:王、李旭斌、李希瑶;责任单位:党工委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室、党群工作部,各部门、车子镇、安谷镇,高新投公司)

七、强化党的建设,加速“党建品牌”提升

22.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保证全党服从党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专题教育。(责任领导:王、李希瑶;责任单位:党工委办、纪工委监察室、党群工作部,各党委、机关各支部)

23. 全面筑牢党建根基。制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有品牌、有项目、出经验、成体系”的要求,分领域出台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下沉式跟班工作考察法”,组织实施“政治引领”“高新文化”“强基夯垒”“党员攻坚”“党建兴企”“效率提升”六大行动,设立“二次创业”奖,形成新时代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全覆盖开展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轮训和工作交流,全面提高党建队伍综合能力和素质。(责任领导:曹志、李希瑶;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各党委、机关各支部)

24.加强干部选拔培养。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和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坚持事业为上选拔干部,加大从经济发展主战场、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攻坚中选拔优秀干部的力度。组织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按年龄梯度、专业类型、结构需要等分类发现储备干部和培养锻炼干部。完善轮岗交流制度,继续做好派驻“党建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工作。(责任领导:李希瑶;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各党委、机关各支部)

25.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七步工作法、责任清单、谈话提醒等规定,推动监督执纪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惩。深化“护根”行动,严肃查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警惕“四风”新表现,驰而不息转作风,在抓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责任领导:王;责任单位:党工委办、纪工委监察室、党群工作部)

 

《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

 

一、需要党工委、管委会研究推进的重大问题

1.扎实开展“产业发展年”工作,加速推进“三个翻番”目标;

2.开展新经济发展研究,加速“总部经济”聚集;

3.开展现代金融和汇聚人才研究,加速“创新高地”建设;

4.开展现代城市发展研究,加速“现代新城”打造;

5.推进中美地方合作半导体电子产业园规划建设;

6.全力推动改革部署落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7.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8.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9.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高质量脱贫成果;

10.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11.深化依法治区工作,创建法治园区;

12.深化机关大部制改革;

13.实施“六大行动”,打造新时代高新党建品牌。

二、拟出台或修订的重要文件

1.乐山高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分工方案;

2.乐山高新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

3.乐山高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4.乐山高新区进一步深化“护根”行动的工作方案;

5.乐山高新区2018年“挂图作战”工作方案;

6.乐山高新区2018年投资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7.乐山高新区创新高地建设实施方案;

8.乐山高新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9.总部经济区工业企业转型搬迁实施方案;

10.乐山高新区工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试点实施方案;

11.修订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支持政策;

12.研究制定创新高地支持政策;

13.研究制定现代新城支持政策;

14.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15.乐山高新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

16.乐山高新区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17.乐山高新区管委会PPP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试行);

18.高新区管委会对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清单。

三、拟举办的重要会议和活动

1.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工作会;

2.乐山高新区党工委深化“护根”行动推进会;

3.乐山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5.乐山国家高新区成立五周年座谈会;

6.乐山高新区“扫黑除恶”推进会;

7.“一总部三基地”招商推荐、集中签约等九大专题招商活动;

8.承办乐山市二季度(6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9.承办8月市政协 “一总部三基地”战略专题协商;

10.乐山高新区“二次创业”表彰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