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强服务” 让便利伸手可得

发布日期: 2019-08-23 14: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省公安厅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看成效】

告别“劳神费力”,办证“只跑一次”

“谢谢警官,帮了我们这个大忙!”819日,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市民雷斌对民警夏琰连连道谢。原来,雷斌准备陪同女儿去泰国参加一项文化交流活动,可是临近出发,才发现护照有效期不足6个月。“不用回户籍地办理,夏警官很快为我开通加急办理,在出发前顺利拿到护照。”对于出入境中心的高效服务,雷斌不住点赞。

便利不止于此。记者在现场看到,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只要把电子通行证放入港澳台签注一体机内轻轻一刷,再选择扫码支付,3分钟就能完成签注。“过去办证环节多,包括照片采集、指纹采集、材料提交等,过程繁琐复杂。”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中管一大队副大队长曾诚说,现在这些环节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一次就能申办完成,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公安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多的“痛点”“堵点”入手,以打造“最强服务”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从工作理念、手段方法、作风效率上查找问题不足,创新工作机制,让便利伸手可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革优化业务流程、重设窗口受理工作岗位和环节,“只跑一次”已成为常态,同时公安出入境部门还打破数据壁垒,推行联网审核、自动审批与系统核查,不断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办证时限。

作为长期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窗口单位,新举措正在带来新风貌。在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主只需将车开到查验区停车位,扫描对应车位的二维码,就能预约车辆查验,登记、制牌、制证、号牌安装等工作,整个过程仅需半小时左右,新车登记不再“劳神费力”。目前,这一全国首创的“驻车不移一站式”机动车登记服务正在全省逐步推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深入一线找问题、查症结,列出问题12项,制定整改措施50余条,逐一安排专人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谈体会】

结合实际,在推进工作中检验巩固成效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六个对照”和“五个查找”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检视剖析,确保主题教育在全省公安机关取得“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效果。

检视问题要准。6月以来,省公安厅党委结合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到基层蹲点,围绕确保政治安全、维护藏区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7个方面形成8个专题的调研报告,特别是新增“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等流毒影响”和“深入整治充当‘司法掮客’、插手干预执法案件、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2项整治重点,边学边查边改。

整改问题要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的重点逐项整改,确保条条落实。公安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组织党员民警对照排查工作,分层分级帮助其查找问题、整改问题。结合“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问题大解决”,列出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下一步,公安厅党委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对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全省公安机关“5+3+1+2”专项整治抓好整改。二是经常开展“回头看”,把对照查找出的差距问题与巡视巡察、警务督察、“督考推”工作发现的问题一体推进落实、立查立改。三是坚持从基层看机关、从个案看一般,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梳理,全面整改。四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厅党委班子成员要加强对联系市州公安机关、分管警种的督促指导,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公安事业新发展。 (记者 伍力)

责任编辑:李莎莎

来源: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