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省长一起学知识:四川人!你的5G生活,不只是比4G多1G

发布日期: 2019-05-27 16: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时间进入2019年,5G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到我们的视野。如今,对大多数人来说,5G并不是个陌生的词汇,大到各级政府,小到大众百姓,都对5G“寄予厚望”!5G离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近了……

5G的到来为何能引发这么多的关注?它到底能带来哪些改变?咱们四川应该如何发展5G产业?5月21日,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会议开始前,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耕讲解了5G技术及应用有关内容。咱们一起来学习!

什么是5G?

它不只是比4G多1G

“啊,5G,你比4G多1G……”今天,大家都在谈5G,要说5G,我们先说说它的前辈们:1G、2G、3G、4G。刘耕院长说,从1G到5G,移动通信约每十年出现一次重大技术变革。1G是语音时代,2G是文本时代,3G是图片时代,4G是视频时代。5G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全球统一的网络通信技术标准有利于全球的互联互通,为经济社会带来巨大改变。

5G不是简单的4G+1G,它既继承了4G的成熟技术和设计,也引入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刘耕院长解释,5G,是第五代移动电话通讯标准,5G时代全球第一次统一了网络通信技术标准,因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5G发展。有多重视?他介绍,我国将5G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部委均高度重视5G,把5G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5G商用步伐。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工信部也明确表示,2019年将发放5G临时牌照,2020年基本实现5G商用。

目前,全国26个省将5G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北京、广东、深圳等省市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助力5G建设加速。截至2019年3月,中国申请5G专利数量占全球的34%,位居各国之首。

到底牛在哪?

多1个G变化翻天覆地

既然5G和4G的差距不是增加一位数字那么简单,它比4G多的这1G到底牛在哪?刘耕院长从5G具有的三大技术特性方面为我们做了比较。

高速率:5G速率可达1Gbps-10Gbps,是4G的10-100倍,可广泛应用于VR、8K高清视频等。

低时延:2G网络时延是140ms,3G是100ms,4G是20ms-80ms,5G可降低到1毫秒及以下,可为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提供保障。

大连接:5G网络下,每平方公里可连接的终端数量为100万台,远超4G的10万台,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怎么样,光看数据是不是就觉得5G很厉害了?要知道,5G不只是人与人的连接,更多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

刘耕院长说,5G改变社会,5G与行业的融合将会促进相关行业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如何应用?他分别从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制造、媒体融合、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了讲解。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智慧教育:5G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AI等,可实现场景教学、沉浸式学习、智慧课堂、远程教育等应用。

智慧医疗:5G网络可为远程诊断、远程手术、远程医疗监控、改善医疗急救等赋能,有效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

智能交通:5G网络低时延的特性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满足未来共享汽车、远程操作、自动和协作驾驶等车联网连接要求。

那么,5G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当然是意味着,未来的生活更便捷、更智能。上网更加流畅,下载视频更快,大片里所展示的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有机会成为现实……5G时代,真的让人充满想象。

5G“蛋糕”有多大?预计到2030年,中国5G基建投资将达1.2万亿元,5G对GDP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分别为3万亿元和3.6万亿元,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800万个和1150万个。

四川如何行动?

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四川5G产业高地

5G来了,四川如何行动?目前,四川正加速推动5G产业发展,成都作为国家首批5G试点推广城市,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刘耕院长表示,四川参与5G“蛋糕”分享的实力不俗,他认为四川发展5G具有三个比较优势,一是具有良好的5G产业链基础,二是具有领先的科研院所资源,三是具有深厚的5G行业应用基础。

对于四川发展5G,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刘耕院长建议打通生态全栈能力,聚焦价值区域和特色领域,打造5G产业高地。

一是打造产业链全栈研发、制造能力。发挥产业优势,在5G芯片、5G设备、5G终端研发、制造等5G端到端领域,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推动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形成5G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

二是聚焦价值区域、特色领域,构建产业新体系。围绕成都经济圈、绵阳经济圈等价值区域,打造全国5G领先网络。立足四川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围绕省内教育、医疗、农业、旅游、工业等优势领域,打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旅游、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出台政策文件,构建产业生态,打造四川5G产业高地。建议省委、省政府牵头开展顶层设计,制定四川5G总体规划,将5G产业发展纳入全省重点发展方向。加快5G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加大资本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入驻。聚集省内外5G领域优秀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加强人才和科技的引入和稳固。加快成立全省性的5G产业联盟,设立全省5G产业基金。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