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0个贫困县摘帽“终极大考” “三率一度”是检查重点

发布日期: 2019-02-18 16:5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月18日,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培训会议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贫困县退出的实地评估检查环节将于2月20日启动,3月10日前完成,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等“三率一度”是检查重点。

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是贫困县能否摘帽的“终极大考”。此前,国定贫困县的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今年则首次交由省负总责具体执行。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强调,这次专项评估检查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总把关”,是计划摘帽贫困县2018年工作的“总检查”,是摘帽县各级扶贫干部的“总检阅”。

检查谁?

范围涉及17个国定贫困县、13个省定贫困县

此次专项评估检查的对象是2018年拟退出的30个计划摘帽县。其中包括17个国定贫困县,分别是绵阳市平武县,广元市朝天区、青川县、昭化区,南充市阆中市,巴中市南江县,阿坝州小金县、金川县、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甘孜州康定市、稻城县、九龙县、乡城县、丹巴县。

13个省定贫困县,分别是南充市营山县,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渠县、大竹县,乐山市金口河区,宜宾市高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广安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

国定贫困县的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交由西南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两所高校具体负责,省定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交由四川农业大学、省社科院等12家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具体负责。

检查啥?

“三率一度”是主要指标,不达标不得退出

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主要指标包括“三率一度”,即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

“每一项都有硬指标,是决定贫困县能否摘帽的‘硬杠杠’。”省扶贫开发局考核处负责人介绍,综合贫困发生率高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高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高于2%、群众认可度低于90%,这4项指标哪一项不合格,贫困县都不会被批准退出。

据了解,评估组还将对贫困县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脱贫退出可持续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完成30个县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

如何查?

50%的抽查村和抽查户选在条件较差的偏远地区

评估组到县后,将对申请退出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户、行政村、乡(镇)进行分层抽样。

抽查中也有重点。省扶贫开发局考核处负责人介绍,评估组要重点关注贫困县退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的盲区、死角。“50%的抽查村和抽查户选在条件比较差、基础较为薄弱的偏远地区,其余50%在县内随机抽样。”

评估组还将通过行政村或村民小组普查、排查等方式,全面调查被抽查村漏评人口;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和残疾人户;通过访谈县乡村干部、查看项目、查阅资料等,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责任落实、帮扶成效等。

根据安排,评估检查结束后,各县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经审核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政府审定并批准退出,并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记者 侯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