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致全区人民群众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 2019-02-01 16:2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8月以来,全国25个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00余起,我省宜宾、成都、泸州、巴中、绵阳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全省疫情已解除。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采取堵外防内、严防死守的有力措施,目前我区没有非洲猪瘟疫情。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知晓非洲猪瘟的防控知识,特致信全区人民群众。

一、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和免疫疫苗,致死率100%,是生猪养殖业的头号杀手,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感染后病猪高热、出血,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解剖以内脏出血肿大为主,尤其是脾脏典型肿大坏死,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二、非洲猪瘟会不会感染人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家猪和野猪易感染致病,不感染其他动物,对猪有致命危险,对人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70℃加热30分钟以上,病毒就会被杀灭,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吃猪肉。

三、非洲猪瘟病毒如何传播

非洲猪瘟病毒传播主要通过感染猪的血液、组织液、内脏及其他排泄物排毒,对环境耐受力强。健康猪与病猪或污染物(生猪产品、饲料、水源、器具、车辆)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是导致非洲猪瘟主要原因之一,广大人民群众要充分认识禁止使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重要性。

四、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怎么处置

一旦发生疫情,启动重大动物疫情I级应急响应,疫点3公里范围内所有生猪必须全部扑杀,疫点15公里范围为受威胁区,必须全面封锁,疫区45天后再无疫情发现才可解除封锁。

五、养殖户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防控非洲猪瘟,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六、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求

自觉遵守“八个严禁、两个报告”要求。“八个严禁”:严禁养殖户使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严禁购买(包括网购)未经检疫检测或检疫不合格的生猪及生猪产品;严禁从疫区携带生猪及生猪产品;严禁捕杀、交易、屠宰、出售野猪及产品;严禁违规处置或者疑似染疫的动物、动物产品及相关物品;严禁未经畜牧部门备案登记生猪运输车辆从事生猪运输;严禁瞒报、谎报、迟报、漏报、阻碍他人报告动物疫情;严禁未经允许擅自发布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故意编造传播谣言,以讹传讹,制造恐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两个报告”:一旦发现生猪、野猪等动物非正常死亡的,要及时向有关乡镇村组干部和部门工作人员报告;一旦发现有违反应急响应期间相关规定行为的,要及时向区农村工作局举报(举报电话:0833-2598817、0833-2598668),一旦查实给予奖励。

对违反全区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响应期间相关规定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严肃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洲猪瘟防控事关全区生猪养殖产业生死存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群防群控、齐抓共管,坚决彻底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和攻坚战。

 

                                   乐山高新区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

                                    2019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