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1-31 16:1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车子镇、安谷镇,机关各部门,相关驻区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竞争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助推旅游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高新区,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管委会决定从2017年12月12日至2018年3月22日在辖区开展为期100天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主题

 “净市场”:强化传统市场和网络市场的监管,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旅游、网络交易等各类市场的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整治假冒伪劣、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乱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护民生”:针对“两节”期间人民群众消费活跃、网络和各类市场集中促销、市场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实际,始终关注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打击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紧密相关的市场违法行为来保护和改善民生,着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创造条件,为简政放权拓展空间,为改善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推动高新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主要任务

红盾春雷行动2018”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专项行动和市工商局确定的“整治医疗、房地产、通讯等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一)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一是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行为,对节假日消费热点商品的混淆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二是严厉查处误导和商业诋毁行为,对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虚假荣誉等行为特别是面向老年群体的虚假宣传加大打击力度。三是厘清商业贿赂界限,以医药、教育、“红顶中介”等涉及公共服务的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查处工作。四是加强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处罚力度。五是积极探索查处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断提高对互联网领域特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水平。六是严肃查处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七是以公用企业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加强垄断线索排查,进一步深化反垄断执法工作。

(二)整治网络购物秩序

一是发挥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针对重点领域开展网络市场综合治理,推进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等工作。二是开展定向监测,协同摸排违法线索,查找违法主体,做好电子数据证据固定及落地查处工作。三是开展网络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四是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虚假表示、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五是加大网络商品品牌保护力度,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行为。六是查处刷单炒信、删除差评、网络传销等网络市场新型案件。七是加大网络消费欺诈等案件查办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治理旅游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二是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行业,重点排查和治理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依法查处旅游行业商业贿赂行为。三是以购物商店、旅行社等为重点,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欺诈等违法行为。四是加强旅游市场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傍名牌”、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五是严厉查处合同欺诈和利用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违法行为。六是充分发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乐山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交换中心”作用,强化对违法失信旅游企业的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七是畅通旅游市场消费维权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整治医疗、汽车销售、房地产、通讯等领域突出问题

一是加大对医疗机构虚列医疗耗材、设施使用、检查项目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加大对汽车销售企业附加不合理条件、强制搭售保险、虚构上牌按揭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三是查处房地产企业利用网络、自媒体对房地产项目承诺升值或投资回报、虚假赠送面积等虚假宣传行为。四是对电信运营商、房地产企业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日至12月28日。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行动内容,广泛发动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3月22日。根据行动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三)总结阶段。“红盾春雷行动2018”结束后,全面总结行动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管委会成立“红盾春雷行动2018”领导小组,总经济师杨劲松任组长,工商分局、食药监分局、质监分局、社事局、农工局、车子镇、安谷镇、高新派出所、安谷派出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商分局,由王良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个行动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二)强化重大案件查处。充分发挥维权平台作用,畅通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扩大案源线索渠道,做好案件线索排查;要统一调动执法力量,重点查处一批涉及面广、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关系民生的大要案件;建立案件台账,对典型案例要及时上报,大要案件要及时申请挂牌督办;要加大案件录入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三)大力推进协同监管。树立社会化监管理念,加强与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加强与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强化社会监督和协同监管。充分发挥执法协作机制的作用,要加强与公安、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执法协同,保持综合监管高压态势,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四)广泛推进舆论宣传。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紧密围绕行动主题,拓展宣传领域,创新方法手段,突出宣传策划,使“红盾春雷行动”执法品牌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要抓好典型案件宣传,曝光违法行为,警示引导消费;要宣传行动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全面展示政府服务社会、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