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乐山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2-21 15:34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高委办发〔2018〕18号

 

车子镇、安谷镇、相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驻区机构:

《乐山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18年第8次主任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

 

 

 

乐山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36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发〔2018〕30号)精神,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高频事项为突破口,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二、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实行“一网通办”。加快推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提高车子、安谷两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实施区、镇、村(社区)三级网络全覆盖,实现政务服务“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开展百项问题疏解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身份和教育证明、商事服务、社保低保、就业创业、居住户籍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分级覆盖、热点聚焦的百项问题清单,逐项研究破解。对接市级数据共享平台,督促各业务部门实现数据对接共享。到2018年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2019年底可办率不低于80%。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车子镇政府、安谷镇政府、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

(二)推行“只进一扇门”。争取通过省政府放权或市政府授权的方式,充分行使行政审批、经济协调与社会管理等职能。明确职责范围,市政府集中赋权管委会直接审批的事项,由管委会内设机构承担审批职责;赋权区内分支机构的事项,由分支机构承担审批职责,分支机构应具有与其派出部门同等审批权限;赋权园区直报的事项,由管委会审核后直接向省级部门报送,同时报市级部门备案。2018年完成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授权;2020年底前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内办结”。

区内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向行政审批局集中,最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2018年底前政务服务中心新入驻人民银行征信查询,探索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水电气开户缴费窗口,更好服务园区企业;2019年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车子镇政府、安谷镇政府、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

(三)推进“最多跑一次”。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路”为目标,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推进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实现“一表申请”。2018年10月底前,90%以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到2018年底,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40%以上,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到2019年底,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7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落实代办制度,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探索全程帮办制,推广邮政快递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车子镇政府、安谷镇政府、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

(四)推行“限时办结”。建立共性前置事项统一评估机制,统一组织对规划区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施区域评估,企业入园后不再进行单项评估。积极探索开展“区域节能”和“区域环评”,取代区域内每个独立项目的重复评价。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2018年底实现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37个工作日内办结(详见附件)。

(牵头单位:发改和投促局、建设局、农村工作局、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市国土局高新区分局,责任单位:有关部门)

(五)推进“先建后验”试点。按照《乐山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实施办法(试行)》(乐高委办发〔2018〕6号)要求,创造性开展“承诺制+备案制+监管制+验收制”为核心的“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备案到开工建设最短可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原有审批模式节约80个工作日;一般性工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申请与受理、承诺与告知—开工—完成承诺事项验收审批—投产可压缩至120个工作日。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

(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进审批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动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消除审批服务中模糊条款,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持续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车子镇政府、安谷镇政府,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两镇、机关各部门及驻区机构为成员单位的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管委会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改革,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制定制度办法。党群工作部负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改革保障措施并指导督促实施。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日常具体工作,负责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二)构建效能建设制度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行政效能评价考核体系,出台全程代办、“一窗受理”、首问首办、限时办结、容缺受理、服务回访、服务提示、绩效考核等制度及管理办法,构建全覆盖、高效率的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及服务体系。

(三)执行行政效能监督问责。各牵头单位加强上下对接,牵头做好本系统、本部门改革推进工作,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工作进度,逐一推进。建立主体单位主体督、专项内容专题督等督察检查制度。行政审批局定期对改革中“管卡压”“推绕拖”和官僚主义、部门本位主义等情况进行汇总,抄送党工委、管委会和纪工委。纪工委监察室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并把问责情况与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有机结合,增强行政效能问责的严肃性和有效性,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乐山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图

2.乐山高新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施清单

        附件1:乐山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图.doc

        附件2:乐山高新区区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施清单.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