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战疫情 ” 精准招商“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0-03-31 16:30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出现了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尤其是产生“口罩慌”,给疫情防控带来空前压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果断部署,以招商引资方式,依托佑华制药有限公司建立口罩生产线,实行口罩自产自供,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一、精心准备,加强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山高新区围绕“保基层、保重点、保一线”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防控,但随着外来输入、企业复工,防控压力越来越大,防控物资异常紧缺,特别是产生了“口罩慌”问题。针对该问题,2月初,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当机立断、统一部署,决定发动本区内医疗企业建立口罩生产线,实行口罩自产自供,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摸排。工作部署后,由经济合作局牵头,落实2名专人,对全区4家医药企业进行摸排,对具备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进行梳理,确定与佑华医药有限公司进行沟通。

二是专题研究。召开乐山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会议,明确经济合作局、市场监管分局为牵头单位,统筹项目的推进实施,并对相关扶持政策进行确定。

三是签订协议。由经济合作局牵头,快速与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达成医药防护用品生产线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1亿元,分两期建,202012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二、因地制宜,精选企业

一是落实标准化厂房。该公司拥有近5000平方米标准医药厂房,可在20天时间内改造1000平方米10万级洁净车间,解决生产场地的问题。

二是摸清产业化基础。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系北京众创谷股权投资中心和湖北德润大川医药有限公司重组企业团队拥有80余年药品生产经营经验,专业素质较强,管理过硬,特别是在药品研发、批发、零售等方面有较强的实力,渠道优势明显,可为佑华制药医疗器械提供强有力支持。

三是培训有优秀的产业工人。该公司目前有员工110人,员工技能熟练、素质较高,且本地工人占比达到99%,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转产复产。

三、克服困难,主动出击

一是设备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口罩生产设备上下游企业未复工,资源非常紧缺,采购现机困难,按照正常情况要3月中旬才能供货。围绕该问题,乐山高新区迅速组建一次性医用口罩转产项目专班,增派经济合作局、市场监管分局2人协同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驱车前往广东省东莞市采购生产设备,通过与东莞力铖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10余家设备生产企业的接触、谈判,经过连续5天的蹲点驻守,最终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2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的采购协议,227日第一台设备运回,通过连夜组装,228日开始调试并生产出3000个口罩样品。采购的第二台设备预计310日发货。

二是原料的问题。医用口罩生产主要原材料是熔喷布、无纺布、耳袋、鼻夹压条等,由于各级各地政府均对其进行了严格管控,调度十分困难。针对该问题,落实经济合作局、市场监管分局多渠道协调乐山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帮助采购相关材料。目前第一批医用口罩生产原材料已全部落实到位,可供生产400万只口罩

三是资质的问题。乐山高新区为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新增口罩生产线实施特事特办“容缺受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颁发新营业执照。同时做到企业资料申报注册许可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设备采购和原材料采购、企业厂区卫生整治和车间改造、产品试生产与检测等同步,精心为企业做好生产服务。

四、抢抓进度,正式投产

一是目前进度。目前已正式投产,为乐山企业复工复产生产防疫应急口罩共计55.1万只;323日已取得产品注册证与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已安装调试的首条生产线日产量达到5万只,第二条口罩生产线正在调试中。

二是预计量产。届时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每日可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20万只。

三是产品走向。一是保障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的医用口罩需求。二是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标准化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并依托市场需求进行运作。

五、政策扶持,服务企业

一是兑现政策。严格兑现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支持政策,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足额发放。

二是制定政策。及时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十条政策措施》,设立5000万元专项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提振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大力支持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转产口罩生产,在政策资金、设备采购、资质办理、原料组织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全方位全过程的协调支持。同时,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新增口罩生产线设备采购等进行补助。

三是鼓励企业。下一步,将根据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发展计划,大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按招商引资政策实行“一企一策”进行扶持,推动整个产业链条延伸,形成产业集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