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省长一起学知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川该如何出招?

  • 2018年12月07日 20时52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如果你是一个关心时事的人,那么你一定对“高质量发展”这个词不陌生。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此后“高质量发展”便成为一个经济热词,被大家频繁提及。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川该怎么做、如何出招?12月5日,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讲解了从世界发达经济体转型之路看四川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成都欧洲中心 摄影:赖欣宇(图片来源:四川画报)

  全球视野下的四川还存在哪些差距?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汤继强教授表示,这要求四川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跳出传统思维的桎梏,与世界发达经济体对标观察,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对标中谋发展。

  在这节“知识课”上,汤继强教授将四川放在全球视野下,从交通、人才、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剖析,在与四川友好省州——美国加州的比较中,带大家认识一个更加全面的四川。

  全球视野下的四川是啥样?汤继强教授指出,从与四川省面积、人口、GDP、人均GDP相近的国家看,四川在前三类中都处于较好水平,但四川的人均GDP指标就明显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

  在与加州全方位比较下,汤继强教授认为,在交通方面,四川虽然在公路总里程数、高铁里程数上占优势,但四川还存在公路密度有所欠缺、轨道交通覆盖程度较低、航空客运量、货运量明显落后于加州等问题。在人才方面,随着四川发展加速,人才新政实施,西部地区高校学生已开始往四川聚集,但与加州相比,四川的教育特别是高端教育的差距极大。在营商环境方面,四川占比最大的产业为传统制造业;创投风投规模较小。

  

泸州市城市新区 摄影:牟科(图片来源:四川画报)

  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川该如何出招?

  汤继强教授表示,四川必须坚决贯彻“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标美国加州,充分借鉴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为此,他提出了五条“川之策”供参考,我们来挨个看↓↓

  一是加快完善四川立体交通体系。重点补齐通航发展短板,特别是在甘阿凉地区有限发展通航,减少时间成本,节约经济成本,降低环境成本,打造四川“通航扶贫”经验;加快完善省内高铁网络,实现“市市通高铁”,融入“八纵八横”;增强公路通行密度,提高高速最低限速,提升公路通达性;加快推进乐山、宜宾、泸州三港整合,提升货运效率。

  二是构建“选引育留”人才机制。完善人才遴选机制,有的放矢地到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遴选人才,靶向式选才;“嫁接高精尖缺”人才,通过以知识产权换取股权等“非传统”模式引进人才;发挥本土高校育人作用,挖掘本土大学生人才资源优势;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兴川”战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打造人才成长良性循环的环境,让人才根扎四川,同四川发展同心同向。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为四川经济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民营经济20条”要具体化、精准化、穿透式执行,从实际出发,真诚为广大企业服务;借鉴美国加州模式,在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教育医疗服务完善、宜居宜业宜商便利度等方面发力,完善和优化营商“软”环境。

  四是做好多层次金融保障与支撑。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交易所,聚集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积极吸引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机构将西部业务中心设在成都,抢占西部金融“话语权”,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招引培育一批一流风险投资服务机构,推动高科技产业股权融资,加快完善本地金融生态圈。

  五是聚焦科技引领推进军民融合。紧抓全面创新改革机遇,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借鉴美国“国民融合”经验,将四川丰富的军工优势转化为四川发展的新动能;瞄准世界最新的科技研究领域和成果,在量子通信、宇宙航空、区块链、沉浸式体验、数字孪生等未来二十年引领产业经济发展的领域,加大研发和投入。

  此外,汤继强教授认为,今天的四川发展,不能走沿海地区的传统老路,应站在全球宏观视角,对标国际一流,借鉴学习加州经验,走出新时代“内陆前沿”的新路,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利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2  蜀ICP备13001288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主编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