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召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1-03-31 14:25     来源: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3月26日,乐山高新区召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度会,对乐山高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1

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金埔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马启国以及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安谷镇、各部门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深入开展最广泛的宣传教育、最彻底的隐患排查、最严格的火源管控,筑起防火拒火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会议要求,要强化隐患排查。安谷镇、各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在全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促进全区森林防灭火形势平安稳定,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2

要严格火源管控。安谷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火源管控,在"清明"前后、"五一"期间等重点时段对林地、寺庙、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森林防灭火专项检查,在重要路口、路段及连片坟地,增设红袖标关卡、增派护林员,严格落实"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区、镇、村、组、网格员五级联防联控体系,加大巡护密度,加强进山人员登记管理,严控火源,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

要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实际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在重点区域增设标语标牌,创新宣传手段,做到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入村、入户。全面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积极推行"十户联保"制度。对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的曝光力度,推动森林防灭火贵任落地落实。

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到科学处置。进一步梳理安谷镇地方扑火队伍名单,明确职责,加强民兵队伍和地方扑火队的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区、镇、村的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开展有针对性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加大防火隔离带、防火道路、蓄水池等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尽快落实森林防灭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一办六组"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24小时在岗值守;要坚持"属地指挥、分级指挥、统一指挥、专业指挥",要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运用消防救援队伍和基层扑火队伍等力量,实施科学扑救,有效防范化解扑火人员伤亡风险。

要强化督导问责。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各重点工作由分管委领导负总责;各行业主管部门统筹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谷镇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每项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落实到具体人员。纪检监察工委要采取"督查+通报"等方式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监督问责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高火险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