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高新巡礼:夯实“硬件”优化“软件” 筑牢教育均衡发展基石

发布日期: 2020-12-28 14:45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习近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期间,乐山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摆在民生之首,加大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提质发展。全区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日益提升。

1

在今年建成投用的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孩子们正全神贯注的坐在宽敞、明亮,配备智能化设备的教室里听老师授课。

2

"校园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全新的教学楼、教室也宽敞明亮,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也能让我们更容易的获得知识。学校给了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会在这么快乐的氛围中努力学习,天天进步。"六年级一班学生王思宇兴致勃勃的与我们交谈了校园从旧到新过程转变的深切感受。

受"5.12"汶川地震影响,原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一直"寄居"在高新区园区厂房内,冬冷夏热,学生运动场地缺失……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厂房小学。

谋则变,变则优。"十三五"期间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向往、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学编制教育发展规划,举全区之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优质发展。

3

投资1.4亿元,2020年建成投用占地60亩的现代化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新校区由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全额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由教学楼、综合办公楼、艺术楼、报告厅及图书馆、食堂及风雨操场等组成。学校共设置有36个教学班级,可容纳1620名在校生。

"新的学校给我们真的是耳目一新,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家长都非常满意。尤其是高新区还贴心提供了免费校车,对于我们住在周边的人来说孩子上学非常便捷,孩子上学方便,家长也放心。"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蔡玉兰告诉记者。

4

在新校区建成投用之际,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小学与乐师附小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本着"统筹管理、高度统一、同步推进、各有特色"的原则,实行和位于白塔街的乐师附小西湖塘校区的全面、全员、全部的统一管理模式,在师资调配、课程设置、课时安排、活动开展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同步,把一所乡镇小学,全面提升成为一所量质并举的国家级高新区实验小学。

蔡玉兰告诉记者:"真的没有想到,在家门口,孩子就能享受到与中心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上一学期我们学校的学生只有600人,这一学期迁至新校区后我们增加至800人,每年预计我们的学生将以150人的速度递增,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学生将增至1600人。"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制定系列长期规划,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人民满意的高新教育而不懈努力。"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高久贵说道。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山高新区在全面向现代新城进发历程中,不仅全面加强公办教育质量,还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嘉祥外国语学校2018年5月正式落户高新区,一期项目从正式开工到主体竣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嘉祥速度",为乐山高新区"先建后验"做出了有益探索、提供了成功经验。目前有教师139人,储备教师32人,学生1307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入驻或回流乐山,引进成都理工、内江师院等大学副教授4人,百余名优秀名牌大学和嘉祥各校区优秀教师。

6

2020年12月1日,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施工方正抓紧对高中宿舍楼和教学楼进行施工。

"现在我们高中宿舍已经施工到了三层,教学楼施工到了在施工一层的主体,幼儿园正在施工基础,校门的话我们在明年三月份开始施工。"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凯告诉记者。

7

据了解,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28560.36㎡,总建筑面积41116.35㎡,主要包含高中教学楼综合楼、高中宿舍、幼儿园、校门四个主要施工单元,建设工期8个月,计划于2021年7月底前竣工投用。

9

"我们嘉祥一期总共有97000平方,二期是41000平方,然后总共就是138000平方。二期工程建成以后就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全阶段教育都包含了,成为一所优质的K12全年段学校。"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凯说道。

随着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的建成投用,乐山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全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入7.18亿元发展教育事业,平均年调涨幅18%;学前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98%,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始终保持100%;坚持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和师资发展,"抓师德、强制度、提能力",全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乐山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翻开了从"谋变"到"破局"的新篇章。未来五年,乐山高新区将实施新建乐山国家高新区实验中学、扩建安谷镇中心小学、新建海森高幼儿园乐山园等五个重点项目,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600个学位,全面实现"布局基本合理,建设全面达标,发展相对平衡"的总体目标,全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号召,为乐山高新教育事业再开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