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9-09-11 14:5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全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誓师大会和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96日,乐山高新区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春秋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迎大庆

谭春秋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铆足十二分干劲,迎接大庆。一是层层压实压紧责任。两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高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推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起实用管用的三张清单,即:党工委管委会、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清单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清单,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把责任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落实到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一线操作层面,做到责任明晰、管理规范。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两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查找差距,持续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交通运输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城乡公共安全、工贸行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和“回头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严处重罚,绝不姑息。三是全力做好应急值班备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期以来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经验,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整合应急资源,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能够实现科学救援、科学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要加强应急值守,充分发挥好值班值守“上传下达、下情上报、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响应,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及时救援和处置。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准确。要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专家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督。配齐配强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和器材装备及个人防护装备,切实履行好应急救援主力军的职责使命,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处置到位。

调研员李先友、管委会副主任马启国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