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发布日期: 2019-07-02 17:04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6月,按照国家、省、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新区安委会结合实际,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参与单位首次实现全覆盖、约有140余个,受教育群众面广、约有数万人,通过组织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了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促进了我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加强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富有成效,高新区安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安委会副主任马启国任组长、应急分局局长姜泽春任副组长、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订了《乐山高新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乐高安委办[2019]15号)通知,明确了活动内容、形式、措施、责任人,要求两镇、各职能部门、驻区机构以及区属重点企业,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既有当地特色,又贴近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二、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一)第一时间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开展综合演练。6月3日,高新区安委会针对进入夏季以后,洪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高发期,在金灯村举办了2019年高新区防汛、地质灾害、消防综合演练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演练模拟岷江上游及本地连续强降雨,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将超安全流量和洛都社区六组可能出现地质灾害,按照防汛、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需要立即组织群众进行转移,同时举行灭火演练和消防技巧演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广兵、管委会副主任李旭斌、马启国,高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镇、村、社区干部、民兵,重点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演练,通过综合演练,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处置程序,增强了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高新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和救灾能力。

(二)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6月初,高新区安委会按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高新区“清零”行动专项检查组,应急分局会同总部经济局、公共服务局、消防大队先后检查了园区24家重点企业以及学校、幼儿园、医院,重点检查了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建立情况、预案演练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情况、职业健康情况、安全设施完好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等,共发现安全隐患39处,责令现场整改33处,限期整改6处。同时,检查组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原则,做本单位内的“清零”工作,并向企业提供《防灾减灾安全宣传册》、《消防知识培训课件》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

(三)搭建沟通平台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

6月16日,由高新区安委会牵头,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省、市政协委员、市、区人大代表,管委会副主任马启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工家属、学生代表、周边群众等50余人在该公司厂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企业展厅、车间、立塔,将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工作成果展现给社会公众,搭建起公司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成功举办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大讲堂。6月26日,在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举办2019年度“高新安全大讲堂”,邀请市防震减灾局科长苟健、乐山师范学院应急研究管理中心特聘专家陈奚鸣围绕防震减灾知识、乐山地震形势、地震来了该怎么办,以及如何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授课,纪工委书记王蘋、管委会副主任马启国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等社会各界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约200余人参加了听课。课后,参与听课的学员纷纷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很受教育和启发,既密切联系工作、贴近生活,又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还希望以后高新区应急分局多办点这样实实在在且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讲座。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四川大冢制约有限公司、乐山市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东方电气(乐山)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安谷卫生院等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企业、社区、学习活动,举办警示教育26场,受教育3150人次。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有600余人次参加。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以及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科普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352条。及时向上级报告安全生产月开展情况,在市应急网站、高新区网站发表信息稿件8篇。

(六)全力以赴做好宜宾长宁“6.17”地震应对工作。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长宁发生6.0级地震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响应,并迅速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安排落实抗震救灾工作。一是立即电话通知两镇党委政府,做好辖区内灾情情况核查统计工作,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值班值守;二是由应急分局立即核实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和工贸企业的灾情情况,并排查安全隐患;三是由公共服务局立即核实辖区内医院、学校、敬老院、移民安置点等场所的灾情情况,并排查安全隐患;四是由新城建设局立即核实辖区内各在建工地灾情情况,并排查安全隐患;五是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省、市的统一调遣,立即派出18名指战员、2条搜救犬和4辆消防车,连夜赶赴地震现场。经两镇、新城建设局、公共服务局、自然资源分局、应急分局等部门进一步核查汇总后,我区均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全区各施工现场通过业主自查反馈和新城建设局现场安全专项检查,未发现因地震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时两镇目前已对各村进行排查,无新增危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